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守土尽职尽责

湖南省沅陵县麻溪铺镇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 全员凝心聚力

班子成员压实责任。麻溪铺镇党委、政府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第一时间调整防疫指挥部工作重点,下设综合协调组、隐患排查组、医疗救治组、卡点服务组、社会稳控组、督查指导组6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任组长,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担任组员。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根据上级防疫最新政策调度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疫“严、快、细、实、准”的要求,全面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田”。村居两委走在前列。十个村(社区)“两委”广泛动员、组织党员群众,结合“万人红袖章,户户大排查”活动,开展网格化信息排查和收集,进行入户宣传。党员干部奋力作为。机关6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在常吉高速筲箕湾收费站服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50余人参与防疫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小喇叭”、当好攻坚“排头兵”,筑起一道道“防疫堤”。

主动担当作为  守土尽职尽责

此轮疫情防控工作,筲箕湾高速路口疫情监测服务点由麻溪铺镇负责值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配强队伍。按照沅陵县指挥部要求,麻溪铺镇联合荔溪乡人民政府、县交通、特警队、交警相关部门和镇卫生院、志愿者等共计100余人按照“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值守。每班明确点长、合理分配组内成员值班时间,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规范流程。按操作流程进行车辆人员查验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对来往人员测体温、查验两码、扫场所码,国内中高风险区来沅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对异常情况人员及时进行管控处置,落实闭环转运。三是做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卡口沟通联络、后勤保障、信息汇报、传达政策等工作,组织每班值守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值守人员的安全健康。截至4月21日,服务点累计检查车辆11062余辆,查验返沅人员13620人次。

织密“防控网” 消除隐患盲区

麻溪铺镇严格按照市、县防疫指挥部要求,多措并举,及时查找防控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在外防输入工作上收效明显。一是重点人员情况“清”。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指导村居开展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网格化排查工作。各驻村干部、支部书记负责本村居的网格化排查工作,指导各网格长每日按要求开展网格化信息排查和收集。同时,组织专班负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核实工作。镇派出所负责大数据中无法联系、停机、不接电话、关机等特殊情况的核查工作和不配合疫情防控排查人员的处置工作。保证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核实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确保信息100%准确。二是盯控监管措施“严”。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对重点人员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宣传防控知识,并做好日常管护。隔离期满后,严格做好红、黄码转码工作。加强对辖区各村、社区、机关及隔离户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杀。根据网格化排查镇内常住人口户数、人数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尽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三是联防联控效果“实”。升级重点场所管控。全镇公共场所必须张贴场所码,进入人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查验两码、扫场所码,加强对卫生院、学校、幼儿园、山能公司等重点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情况的督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实行停集、停宴会、停娱乐行动。坚持红事一律停办、白事简办。依法劝阻、制止群众违规举办宴席活动;严厉依法打击聚众打牌等行为。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村村响、拉杆音响、宣传车、微信群等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防疫知识等。先后下发《关于严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广大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通过万人红袖章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党员深入群众开展“三不两必一加快”宣传,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引导,劝导在外人员因疫情防控非必要不返乡。清明节期间,经过一对一宣传引导,全镇在外务工的5841人,返沅报备人员177人。

(作者:丁冬菊 郭海龙 ,分别系湖南省沅陵县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沅陵县麻溪铺镇人大主席)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