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着力打造发展“红色引擎”

——对话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

2022年,面对世界范围内疫情持续蔓延、港口拥堵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等复杂形势,天津港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经营,前5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成绩,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畅通“大循环”“双循环”作出了贡献。近日,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

记者: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天津港集团在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褚斌:天津港集团高站位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释放改革红利,积聚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稳步推进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建设。

一是统筹港口资源集群。以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为基本导向,完成集装箱、件杂货、物流等业务板块资源整合,巩固“集团军”优势。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加大低效企业出清出让力度。深化津冀港口全方位战略合作,实现功能互补、优势互促、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快建成以天津港为核心、河北港口为两翼的现代化世界级港口群,增强京津冀城市群整体竞争力。

二是优化港口管理体制。实现对“一港六区”统一运营管理,统筹临港、南港和主港区产业链,吸引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聚,培育港口产业集群。

三是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法人治理主体权责体系,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协调高效、分工明确。

四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牵住深化国企改革的“牛鼻子”。创新推进用工制度改革,打造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三支队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以改革激活队伍活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记者: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实施“融入式”党建工程,成为引领保障世界一流港口和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建设的又一亮点。具体来看,党建工作如何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褚斌:天津港集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针对天津港集团生产经营、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实际,创新实施“融入式”党建工程,将党建做实成为生产力、做强成为竞争力、做细成为凝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把稳思想之舵。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转化为蓬勃兴盛的发展成绩,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落脚点。召开天津港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将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深化拓展为“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战略,作为新时代指导天津港集团蓬勃兴盛发展的战略规划。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做好“融入”文章。创新实施“融入式”党建工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建融入战略规划、企业文化、经营管理、安全环保、改革创新、职工群众等全方面全过程。深入实施人才强港战略,严把政治首关,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群团组织聚焦中心工作,纽带作用显著增强,广泛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抓实“三基”,建强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基本组织,全面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培训全覆盖、党内政治生活严落实。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创新开展书记领办项目活动,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机制,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全面实施“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攀高”计划,高质量打造50个红色阵地,提炼30个优秀基层党建品牌,高标准选树139名红色典型,巩固形成“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的工作格局,为高质量党建率先攀高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