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党史 用党史 续写党史新篇章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在党史的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乡村振兴……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让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其中有太多感人事迹、有太多经验教训、有太多理论创新、有太多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有太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道”。“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学党史,就是更好地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理解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夯实信仰基石。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锤炼坚强党性,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在党史的讲述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近年来,一些外媒别有用心地制造谣言、抹黑中国,国内亦有人随之附和、曲解历史,甚至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党史宣传好、讲述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党的根与源。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我们要通过宣传宣讲让中华儿女们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紧跟时代潮流,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史宣传,主动占领党史舆论阵地,让热爱党史、学习党史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党史的运用中总结经验,笃定前行。“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学党史、讲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将党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都要求我们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史为鉴、举一反三,树立历史眼光,把准思考方向,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党史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经验教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务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干实绩续写党史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 杨东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