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麻城财政:精准发力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市场镍价波动很大,我公司利用兴麻企业互助发展有限公司的融资,在价格下跌时采购10多吨,一天时间节约了10多万元成本。”6月24日,湖北荟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尚对客户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湖北省麻城市财政局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要求,绷紧思想之弦,拉满行动之弓,认真执行退税降费、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等牵头职责,为企业纾困有真心、有行动、有效果。

输血:打通循环梗阻

湖北荟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催化剂系列产品,与大唐国际、晋煤集团等10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产销稳定。2021年12月29日,公司3000万元货款未能及时收回,当时正值年底,各大银行关张息贷。麻城市兴麻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认真研判企业产销形势与信用,当天放款500万元支持采购原材料,时间3个月,应了急、解了难。今年3月借款到期,公司如期还款,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这笔借款为公司降低和节约了一大笔采购成本。

6月23日,处于困境、停产两年的湖北中林木业公司转产,成功点火试车。公司停产期间,兴麻公司充分展示“互助”风范,与企业风雨同舟,一同进退,千方百计帮企业履约还款保征信。现在,企业已渡过难关,转产高档纤维。董事长吴春华说:“中林木业能扛过困难,恢复生产,特别要感谢兴麻公司。”

湖北仁齐科技有限公司依靠兴麻公司的过桥资金度过了最困难的两年,生产销售正在步入恢复上升期。

兴麻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服务企业270多家,稳定了20多家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帮助12家企业避免了陷入征信危机或停产危机。共办理业务606笔,资金总额13.91亿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办理业务74笔,资金总额1.8亿元,超过同期进度4%,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保证企业正常资金循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兴麻公司董事长周吉刚说:“对企业帮扶,是职责;为企业解难,是追求。疫情以来,公司已为企业降费减负共计200余万元。”

输氧:搭建银企桥梁   

麻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称担保公司)聚焦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着力改善融资难、融资贵,更加方便快捷。

麻城市宏源石业有限公司利用石材尾矿、板材边角废料生产碎石和石粉,与中建、中铁等大型国有企业合作,80%的产品应用于高铁、桥梁等浇灌工程,质量要求高,产品供不应求。2021年,公司计划新增加一条生产线,担保公司以纯信用担保方式、两次支持其贷款1000万元,实现产能翻番。目前,公司的订单排产到10月,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开发新产品“再担园区贷”之“石材贷”。担保公司争取省再担保集团支持,取得授信额度2.4亿元,开发“石材贷”。深入石材产业园214家企业调研,摸清石材企业固定资产、税额、电费、大切机等基础数据。2022年上半年,担保公司联手合作银行“送贷上门”,减省业务、风控调查报告,取消反担保要求,精简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加班加点为石材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共承保发放贷款12690万元。从提交资料到放款一周时间办结,实现了“方便贷、容易贷、快速贷”。

第一时间获取“小巨人”企业信息14家,为6家企业提供3450万元贷款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32笔53725万元,新增业务94笔39520万元,公司总经理冯建说:“麻城担保公司将强化与各园区、银行之间的合作,降低项目准入门槛,提升项目审核、备案通过率,上新措施、加新力度为企业服务。”

输液:加力精准滴灌

湖北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红曲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2021年企业享受300万元贷款共12万元贴息到账,为公司降低经营成本送来一场及时雨。

麻城市龟山崎峰农贸有限公司也收到了12万元贴息。

落地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输送营养液,补充营养能量。关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入围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8家中,7家企业享受专项财政贴息资金396万元。2021年入围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40家中,7家企业获得专项财政贴息18万元。

瞄准中小微企业和特殊创业群体,抓住政策要点和重点,主动为小微企业剖析政策,引入担保机制扩大授信额度。2021年,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377家,小微企业61家,在贷余额2.45亿元,财政贴息884万元。2022年共受理小微企业申请30家,贷款9000万元;个体工商户302家,贷款3600万元,共拨付贴息资金320万元。

麻城市财政局国际金融股负责人李景新说:“加大普惠金融支持产业力度,为麻城工业企业发展增加养分,还要积极作为。”

输能:优化营商环境

5月下旬,建设银行麻城支行通过“政采贷”业务机制为麻城市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融资600万元,该公司以中标通知书作为信用担保,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近期,位于开发区城投创新创业园区的道勤材料技术(麻城)有限公司陆续收到共计5万余元的退税,这对于一家成长型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惊喜。该公司创业者平均年龄32岁。上门服务的财政局工作人员认真讲解财政支持小微企业政策,鼓励总经理肖文涛用好政策,为企业增加盈利机会。

让企业会用政策。“政采贷”依托供应商与采购人签订的采购合同,帮助中小企业顺利完成订单,具有利率优惠、流程快捷、额度灵活、服务专业等优点。麻城市财政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与金融机构的联络,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向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讲解优惠条款,在政府采购文件中嵌入“供应商融资友情提示”,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政采贷”。严格落实政策,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或者为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留足份额。

今年,“政采贷”为企业融资1690万元。2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70个,面向中小微企业35个,占比达50%。负责政府采购的戴晓海说:“加快政采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加油助力,必须做到不折不扣。”(麻城市财政局 彭俊平 吴淑芬 郑晓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