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修“五行”之力,做“五可”青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年轻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当肩负起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以忠诚如“金”、奋发如“木”、胸怀如“水”、热爱如“火”、担当如“土”,做“五可”青年,以青春“小我”谱写强国“大我”,担起时代重任。

修“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般的“金”之忠诚,做“可信”青年。“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应有的底色,要从先辈手中接过忠诚为民的“接力棒”,将忠诚投入“行动自觉”,用忠诚之心点燃信仰“灯塔”。“真金不怕火炼。”年轻干部既要对党忠诚,也要对己忠诚,“公生明,威生廉”,要筑牢思想之基,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修“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般的“木”之奋发,做“可为”青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年轻干部应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年轻干部既要有向上的奋发之力,也要有向下扎根的毅力,自觉到基层“一线”疆场历练,甩开膀子干,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绚丽地绽放在基层的原野上。

修“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般的“水”之胸怀,做“可堪”青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年轻干部应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甘于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私奉献。“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年轻干部既要有广阔的胸怀,也要有滴水穿石的决心,“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始终保持初心,如“老黄牛”般躬耕不倦,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修“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般的“火”之热爱,做“可进”青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年轻干部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以“知之者不知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态度对待学习,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年轻干部既要热爱学习,也要付诸实践,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

修“及其广厚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洩”般的“土”之担当,做“可靠”青年。“卑军守土有则,尺地寸草,不得放弃。”年轻干部应当奋楫当先、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敢于挑战,在矛盾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面前敢于斗争,担当新使命的接力者。“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年轻干部既要有担当之责,也要有立德之心,要树立正确的“政德观”,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做一名德行兼备的好干部,用年轻的臂膀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 王薛鹏)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