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敢担乐担善担,争当奋斗路上的前行者

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

年轻干部要乐于担当责任。遇事推诿扯皮,干事避重就轻,行事不守原则,都是不担当责任的表现。服从组织安排,愿意多做事情,积极主动做事,是年轻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干部,一定要使自己的意志得到磨炼,筋骨劳累。年轻干部应把干事担当作为一种教育,一种锻炼,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风险。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年轻干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应对风险的经验不丰富,承受风险的能力不够成熟。然而,逃避风险不是不担当的理由和借口。“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一个人只有常常发生错误,这样以后才能改正;在内心里困惑,思虑阻塞,然后才能知道有所作为。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有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面对风险,年轻干部要做一只领头羊,勇敢地站到队伍前面,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年轻干部要善于担当挫折。受到挫折就垂头丧气、一蹶不振,不能从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是不担当的表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能使人生存发展,而安逸享乐会使人走向灭亡。年轻干部成长毫无捷径可言,必须通过面对各种困难、矛盾以及严峻形势的锤炼,才能总结经验、锻炼意志、增长才干。失败乃成功之母。不怕挫折,勇于尝试,多到环境艰苦、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增强自己的受挫能力,学会从挫折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干事业的动力,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我们正面临各种新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乐于担责,敢于作为,善于斗争,在实践中涵养担当情怀,磨炼担当意志,收获担当能力。(浙江省淳安县瑶山乡人民政府 方树 洪媚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