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上好别开生面的“毕业思政课”

思政实践

作者: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咏燕,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 石小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毕业季是对大学阶段的总结,是起步迈向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关键时刻。如果大学是一首诗,“毕业思政课”就是最后一句昂扬的诗行。

用好毕业典礼,上好家国情怀的思政课。毕业典礼不仅是学位授予的现场,更要赋予毕业生奔赴职场的勇气。“交大校长又脱稿致辞了”冲上热搜,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从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谈起,与同学们定下了一个“25年之约。大学毕业意味着人生的转场,在毕业典礼上,肯定学生们求学多年的价值;回顾成长成才、成就成功的点滴;表彰他们追求卓越、勇敢追梦的进取精神;激发报国志,即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实现人生价值。“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时代呼唤血性”,此时此情此景,学生听得心潮澎湃,仪式感能让学生的心更真切地感知家国情怀,充满热忱地面对未来的生活。

传道授业解惑,上好爱岗敬业的思政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决定着整个学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教师不仅要做“授业”之“经师”,还要做终身“传道”之“人师”,无论课堂内外都要“言”为学生之师,“行”为学生之范,担当起学业导师与人生导师的双重职责,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师们就是用实际行动教会学生什么是爱岗敬业,使学生懂得要勇敢直面工作、热情拥抱工作、尽心敬畏工作。

用好毕业设计,上好专业素养的思政课。毕业设计、毕业答辩以及毕业作品展览,是对毕业生专业学习成就的检验,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承载着毕业生们多年的艺术梦想与社会担当,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提升了专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华中农业大学极具特色的“毕业巡游”宛如一条“钢铁长龙”引发关注,展现了“我学习我成长”的骄傲;广州美术学院的《筑魂》表现了对父亲的爱以及对建筑工人伟大职业的尊敬,《烈火中永生》致敬的是消防战士,惟妙惟肖,令人动容。这些作品用艺术语言表达生活、讴歌时代,扑面而来的人文关怀气息,让人感受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精神伟力。

用好真情告白,上好感恩思政课。刷屏的“万人合唱”,“烧烤摊”“冷餐会”,师生难舍难分,这是师生们准备多时的“名场面”。青岛大学再次以“巨能唱大学”火上了热搜,用歌曲表达爱已经形成了传统;三峡大学的《启航》也爆燃毕业典礼现场,学生的真情告白激荡人心,“虽然要各奔东西,我们的心仍紧紧相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致谢》,饱含着深情和分别的不舍。“毕业关爱餐”“恳谈会”,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互相送上祝福,在离愁别绪里,留下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也将爱校荣校的温暖情结镌刻在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中。毕业季思政课的底色是浓浓的感恩,让学生心怀感恩,懂得感恩,学会施恩。

做好就业指导,上好面向未来的思政课。当校园流动着学位服风景线,意味着这些学子要展翅高飞了。五四青年节前夕,宁波大学团委给学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青年节礼物——初入职场的第一张证件照,让毕业生怀揣着学校的祝福走向社会。上海将推出2.5万套公共租赁房,为应届毕业生定向提供一批租金可负担、长期稳定的租赁房源;福建福州明确,为外地赴福州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年期免费住宿……各地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减轻负担,精心护航他们的求职路。“毕业思政课”应该端正毕业生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教育毕业生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岗位,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洪流中,去寻找各自的灿烂,未来顶峰相见。

学校、学生和社会多方合力共上的这堂别开生面的“毕业思政课”,以其强劲的正能量、满满的获得感既叫好又叫座,相信会让毕业生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