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改革进入深水区 破壁攻坚正当时

——大连国资国企展现新活力

“这款大型化、高端化的新产品,目标工艺电耗比国际同类装置低4%。”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日前成功签下国内最大的81兆伏安电石炉工程这一总承包项目,其“重工技术装备”板块负责人田长军对新产品研发充满信心。

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大连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国有企业释放出“破壁攻坚”的能量,引领经济爬坡过坎,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

改革得“机遇” 重组收“红利”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在全国各地吹响“冲锋号”。截至目前,地方国企改革主体任务完成进度已超过90%。在大连,以“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为突破口的改革行动,新组建了农业渔业、重工装备、康养、能源、体育等9大产业集团,完成“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的重组后,市属国企由35户精简到21户。

“这次改革围绕大连城市发展战略,通过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源向优势企业的核心主业集中,实现市属国企‘做大’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要推动市属国企聚焦新的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加强内部资源专业化整合,健全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实现‘做优’的目标。最后,要推动市属国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强’的目标。”大连市国资委主任曹德军说。

以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为主体的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是根据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结合大连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势而打造的一支地方国企劲旅。拥有114年发展史、被誉为我国“橡塑机械摇篮”的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以及在66年的发展历程中位居我国压力容器设备制造行业五大排头兵企业之一的大连金州重型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重组中享受到改革红利。

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托管5年的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已连续两年扭亏为盈,重组后正与资本市场等充分对接,找到了一条化解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革新路径。在大连金州重型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的压力容器制造车间,生产如火如荼,其在全国市场优势明显的尿素设备产品,今年有望在企业营收中占比超过40%。重工·起重集团正将运维成熟的智能化工厂建设模式移植到金重在旅顺投资建设的新厂区,通过管理上的复制、互通,为金重脱困增盈赋能。

“三家企业重组整合的思路和路径是:聚焦重型技术装备、橡胶塑料装备、压力容器装备、新能源装备四大板块,实施‘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核心顾客’专业化聚合,催化效益、规模、效率协同快速增长,打造高质量、高效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重工装备集团。”大连重工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伟介绍。

作为此次大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顶层设计的参与者和本轮深化国企改革落地操作的实施者,孟伟既有压力,也满怀信心:“国企改革进入关键期,重头戏在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要任务是推进制度创新,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将二者在企业治理中统一起来。”

在大连重工装备集团的重组方案里,党委前置把方向、促落实,下属所有二级单位均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经理层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运行机制。

牵住“牛鼻子” 按下“快进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同时也是在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东北经济以国有企业为主导,东北振兴的“龙头”在国有企业。

近年来,东北国企改革按下“快进键”,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在大连,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英歌石科学城,已于年初启动高水平规划建设,未来将打造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创新中心。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组建的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已有两个项目落户英歌石科学城。目前已吸引了20个我国能源领域顶级科研团队入驻,形成了近千人的科研规模,均为国内外科学家和高级科研人员。其中,刚刚成立两年的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已为辽宁和大连提供了“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布局战略意见。

此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连“趁热打铁”组建英歌石科学城开发建设主体,大连英歌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首家注册登记并挂牌运营的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大连借国企深化改革的“东风”,同步布局产业发展,新组建了清洁能源集团,聚焦风电、光伏、氢能、LNG等项目投资运营,培育资产规模超千亿的企业集团。

“改”来新活力 “创”出新局面

向影响国企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开刀”,关键一招就是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加快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要把监管重点放在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这次我们修订完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厘清与监管企业的职责边界,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曹德军介绍,大连搭建市场化推动国企改革的专业平台,国资监管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过渡。

在探索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董事长张威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资本化运作“把投资给管起来”。新组建的大连农业渔业产业集团,就是国资运营公司聚焦大连作为全国特色农渔产品产区的自然禀赋优势的首个操盘。

“大连地处北纬39度,是世界公认最适宜农作物和海洋生物生长的黄金地带。靠什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农渔业特色品牌?如何让沉睡的资产焕发生机?我们的着力点是三大抓手:一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要用好上市平台、培育新的上市主体;三要建产业基金。”张威谈道,大连国企发展要补“资本”课,强化资本运作意识,构筑完善的资本运营体系。

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对打赢这场攻坚战、突围战、决胜战信心坚定:“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真刀真枪地改,较真碰硬地改,直面问题地改,破旧立新地改。务必攻克一批影响国资国企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解决一批过去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