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1611910910661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既是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未来发展的殷殷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矢志不渝的共同目标。

有理想是新时代好青年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新时代青年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青春的道路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勇毅前行。理想分为个人理想和共同理想。每个青年都是独立的个体,在职业选择、人生目标等个人理想上有所差异是普遍存在的,同时他们又处于社会现实关系之中,这就要求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紧密相连,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一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不断取得成功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青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二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它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传承。三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团员和党员在百年历程中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归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新时代青年要立鸿鹄志,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以坚定理想凝聚强大力量,奋力开拓民族复兴新征途。

敢担当是新时代好青年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青年开启思想觉醒,义无反顾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变革,毫不犹豫投身到建设祖国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青年敢闯敢干,奋不顾身奔走在创新改革时代浪潮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自觉担当历史重任,奋勇争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和时代赋予广大青年不同的责任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敢担当,更要能担当,一方面要练就过硬本领,用充实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彰显扎实才干;另一方面要保持健康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持续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作为中国发展的主力军,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们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在冬奥赛场刷新历史记录,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魅力,生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唯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能吃苦是新时代好青年的坚韧品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历经千难万险、长期斗争换来的,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在十四年抗战间出生入死、不畏强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逐渐形成了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内容丰富的中国精神。当代青年要深刻领悟并继承能吃苦、肯吃苦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质,因为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新时代青年与以往相比有更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生活环境,正值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首先,要能吃学习之苦,不是被动地接受书本知识,而是善于自主创新学习,以丰富理论知识增强核心素养,勇攀科学高峰。其次,要能吃实践之苦,前往基层一线等国家需要的地方,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最后,要学会“自找苦吃”,安于现状是人生的最大危险,青年应展现出从头再来的勇气,自觉将“吃苦”作为崇高价值追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是青年成长的必修课,也是在民族复兴中磨练意志、厚植情怀的必要途径。

肯奋斗是新时代好青年的行动遵循。奋斗始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青年的行动指南,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到“必须下长期奋斗的决心”,再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为助力青年奋斗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搭建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创新实践平台,让每个青年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要以实际行动追随党和国家的奋斗方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努力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奋斗中造就辉煌。要永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青春之路上塑造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精神。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应珍惜当下,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慧静)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