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更多优秀青年成为“先锋战士”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和党员队伍薪火相传,积极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新增400万名左右入党申请人,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从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让他们成为“先锋战士”,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事业的振兴。只有让更多优秀青年成为“先锋战士”,才能真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确保党员队伍更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坚持加强政治引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政治标准是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对于优秀青年来说,入党前就开始接受政治教育,扣好“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通过理论宣讲、典型宣传、实地考察等方式,不断加强政治引领,确保优秀青年真正用心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就是要聚焦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青年成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正向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修炼自身品行,主动在工作生活中当先锋、做示范,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加强培养教育,把及早发现提上议程。让更多先锋青年成为“先锋战士”须趁早,必须践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的特点,突出发展党员的重点,把侧重点、关注点向青年一代身上倾斜,及早在校园内外、基层一线、企业工厂发现一批好苗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真正把及早发现、提早培养提上日程,确保不漏一个、应培尽培。切实加强培养教育,任何有入党意愿的优秀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都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中,必须扎扎实实做好优秀青年培养教育工作,坚决克服“轻培养、重发展”倾向,加强墩苗历练,确保年轻的“先锋战士”早日成长成才。

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把战时表现作为关键。优秀青年成长为“先锋战士”,即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需要时间进行锻炼和考验的。不仅看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个人品质,还看综合素质、日常行为、一贯表现。不仅看平时状态、日常习惯,还看战时选择,尤其是把重大任务、急难险重的时刻,把关键时刻的表现作为考验年轻人的“试金石”。既关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的情况,还了解为民服务过程中自身作用发挥,更注重大任务中的冲锋在前、主动作为。无论是乡村振兴主战场,还是疫情防控第一线,都是在实践中锻炼和考验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好机会。只有把战时表现作为关键,才能把经得起风雨、扛得起重担的优秀青年发现好、培育好、发展好,使其早日成为可堪重任的“英勇战士”。(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