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市场化运营是关键

养老服务是“夕阳工程”,却是朝阳产业。与不少经济领域的问题一样,养老服务既存在“钱从哪儿来”“人怎么用好”“硬件如何配齐”等一系列问题,也面临着是否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诸多挑战。梳理这些问题不难发现,市场化运营是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标准化、专业化、连锁化、智能化是居家养老服务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让这一朝阳产业更加市场化,需要统筹用好“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自主发展。

一方面,推动政企协同发力,挖掘市场潜力。发展养老事业,政府部门不宜大包大揽,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与养老服务企业同谋划、同研究、同发展,千方百计协助企业开展服务对接、推介和调查,适时适度地引导老年人更新消费观念,培育和拓展消费市场,帮助企业从政府帮扶到自己壮大起来。

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督指导,督促指导企业运营,并对街道、社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驻点工作、定期巡查等方式,随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在监督企业开展服务的同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让朝阳产业更加市场化,要精细和精准扶植龙头企业,助力养老企业茁壮成长。养老服务不是一般性产业,带有很强的公益属性,不能过度依赖补贴,不能单纯搞产业聚集或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和短期利益,要做成百年工程、民心工程。有关部门理应秉持“事业+产业”“爱心+经营”的原则,选定养老服务的各类运营商及服务商,形成多种经营主体各显其长、比拼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让朝阳产业更加市场化,要鼓励企业集约连锁运营,标准化经营,增强企业抗风险的韧性。养老企业市场运营需规模适度、因地制宜,避免大而化之、避免搞“一刀切”,才能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连锁经营的养老企业需将服务标准化和经营可复制性提到新高度。在运营过程中,还要特别考虑新老城区的不同情况,确保养老服务的各项标准不走样、流程不跑偏,永葆养老事业初心。

归根结底,养老服务是民心工程,必须让市场满意、让老年群体满意。天津市河西区的部分做法和成功经验也带来启示,无论改革方式如何,最终目标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满足多层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要。为此,各地不妨也弄个“意见簿”、反馈箱,通过老年消费群体反映的各类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改进提升,努力形成更加完善的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市场化运营   养老服务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