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岚县:特色劳务品牌打造就业“新名片”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岚县以劳务品牌建设带动就业,取得良好成效。岚县土豆宴厨师被省人社厅批准为省级劳务品牌,岚县面塑制作技师被市人社局批准为市级劳务品牌,不仅在全省范围内带动了岚县土豆加工产品的营销,同时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有力地拉动了岚县经济的发展。

依托县域特色创品牌。岚县加强土豆宴厨师、面塑技师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整理土豆宴烹饪、面塑制作技艺传统优势,通过就业、创业等孵化模式,构建岚县土豆宴厨师、面塑制作技师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岚县特色品牌创建。目前,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已在太原创建1个土豆宴旗舰店、7个土豆宴连锁店,注册“土豆宴”商标,研发出108道马铃薯美食,全方位创建土豆宴品牌。面塑制作通过技术创新,已由原来特殊场合贡品使用,现推广到婚丧嫁娶、老人祝寿、孩子生日、旅游纪念品等普遍使用,全县面塑作坊12家,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

提升培训能力强品牌。岚县依靠县职教中心、乡镇设立培训就业工作站、村内办校、社会补充的培训体系,积极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采取田间地头培训、“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社)培训、居家手工技能培训、课时积分制培训等灵活多样方式,让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就能掌握一技之长。各培训学校以“理论+实习+实训”方式,开展岚县土豆宴厨师、面塑制作技师培训,让学员更全面、更高效地掌握土豆宴菜品、各类面塑制作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开展培训、推介就业、跟踪服务,让“土豆宴厨师”“面塑技师”劳务品牌走出山西、推向全国,成为岚县脱贫致富的新产业、“金招牌”。

发展全产业链铸品牌。结合岚县“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经济,参照“沙县小吃”成功经验,精心打造岚县土豆宴旗舰店和连锁店,将土豆宴制作标准化、包装规范化、营销信息化推向市场。目前,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具备了土豆宴研发推广、中央厨房、厨师培训、土豆宴文化展厅、土豆宴电商培训、土豆宴接待中心等八大功能。在面塑制作方面,通过整体规划、全面投入,现已成功打造“岚县面塑一条街”,形成一个文化交流中心、一个主题公园、十大面塑作坊的非遗推广格局。

牵动就业增收亮品牌。岚县积极探索一体化项目制培训就业模式,将就业培训与劳务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制作技师”两个省、市级劳务品牌同时,抓就业名片建设,以岚县土豆宴职业培训学校为试点,将培训合格学员选送到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以及省城各连锁店上岗就业,优秀学员选送到省城宾馆、酒店的土豆宴档口就业270人,实现品牌打造助就业。(岚县县委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