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常德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的深情,也是湖南省常德市委市政府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总方针。在今年第32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湖南省常德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以“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坚决落实关于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促乡村振兴的职能使命出发,用“四抓四促”的强力举措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当好耕地守护者。

抓教育,促学习。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平台,积极开展党课教育、警示教育、土地整治业务技能教育等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严格落实个人“每天10分钟、每周50分钟”自学制度,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学习提升能力,以学习促进工作;由支部书记上党课和廉政党课,打造廉政读书角,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业务主题活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高效发展;深入基层进行耕地保护政策宣讲和土地日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珍惜土地保护耕地和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开展驻村规划指导、项目调研指导、实地走访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理论实践学习持续跟进,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

抓责任,促落实。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耕地保护工作落实小组,及时分析研判耕地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参与2022年度的耕地保护工作,深度落实新增耕地全流程管理、补充耕地指标解冻解扣和恢复耕地底线任务的三项具体工作。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为补充耕地项目的选址复核、督导督查、质量等别评定、实地核实等重要节点性工作做好技术支撑服务。

抓制度,促规范。以模范机关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抓手,立足土地综合整治自身职能职责,聚焦耕地保护重点专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管理流程,简化审查环节,压缩审批时间,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实地复核及结论意见出具、项目选址与验收复核受理时限均有所提升;先后制定和完善《常德市市级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流程及标准》《常德市县级补充耕地项目技术指南》,为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提供规范性技术遵循;严格日常管理,制定各项日常管理和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承诺、家庭助廉、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落实等制度,形成严格的制度管理体系并实施,以制度管控为尺,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抓作风,促勤政。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下基层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6次基层调研督导和10次办实事主题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月不定时进行作风纪律督查,查人员到岗、查工作作风,查廉政纪律;加强工作问责问效,落实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重点工作周清月结,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通过一系列具体务实的举措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进步,在全单位严格树立了抓落实、抓效能、抓质量的标准导向。现如今耕地一亩不少、一亩不假的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大家秉承“项目优良、干部优秀”的双优目标,对项目实施进行精细化管理,致力于将每个土地整治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郭利芳)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