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群众工作新特点与年轻干部成长研究

【摘要】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在网络时代、数字时代、信息时代等新形势下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诸如,网络群众工作成为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模式,群体利益协调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常态,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改进作风的着力点,等等。为此,需要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呈现出的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有感情,把握真实、迅捷、公开、透明的基本要求,通过健全机制、锤炼干部等途径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水平,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

【关键词】群众路线  网络群众工作  以人民为中心    

【中图分类号】D252    【文献标识码】A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法宝。新时代伴随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环境日益纷繁复杂,对群众工作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应当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党员干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时能及时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使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得以持续发扬。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人民群众的观点上网、留言上网、批评上网趋势明显,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群众工作也就上了网。相比于年纪较大的干部,年轻干部具备更强烈的学网、懂网、用网意识,更易在网络上发现群众工作的难点、盲点、痛点。因此,年轻干部更应发挥自身优势,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做好网上网下群众工作。

网络群众工作成为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模式

伴随互联网的普及和推广,网络时代、数字时代、信息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在“5G+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稳步推进,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的同时,人民群众的信息来源日益多样、获取速度日益同步、知识视野也日益增长,从而使网络群众工作成为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模式。据2022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其中,“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84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这显示城乡上网差距继续缩小。同时,“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老年群体加速融入网络社会。教育部的数据还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全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3.5%。至2021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1.4%”,这表明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而借助信息化手段,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达到95.3%”。综上表明未成年人、老年人和青年人在信息获取渠道、获取速度、获取能力方面的差异,已因网络时代、数字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而迅速缩小,信息鸿沟和知识壁垒正在逐步消弭。

全民信息同步和知识普及的到来,对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群众工作发展为实体社会和虚拟社会并存。网络公共空间凸显的扁平化、参与性、共享性、流动性和即时反馈等特征,使网络群众工作既与实体空间群众工作存在密切的互动性,又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即网络群众工作突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使以往只需在实体社会开展的群众工作逐渐延伸至虚拟社会,这就对网络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体系建构和互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压力大大增加。在人人都能开设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账号,晒照片、拍视频、开直播“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在分享个人体验、交友聊天、推销带货的同时,人民群众也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知情权、表达权和话语权,使社会参与和社会表达的渠道不断拓宽、积极性不断高涨,一旦群众工作的速度赶不上网络传播的速度,舆论引导和矛盾调解的压力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出现“江苏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甘肃白银超级马拉松赛事遇极端天气致多人罹难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如果“没有及时应对和正确处理,就会被现场群众‘网络直播’,事件可能会蔓延发展,形成次生危机,工作回旋空间大大缩小”,这就对网络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舆情动态和引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网络群众工作已成为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模式。这一新模式以网络问政、网络参政、网络议政和网络理政等为主要特征,以网络平台民意调查、网民电子邮件沟通、个人博客微博微信发声等为主要渠道。例如,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对“两会”的看法,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代表们也经常通过网络搜集社情民意,利用电子邮件、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强与民众沟通,这就对网络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办事方法和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可见,做好网络群众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载体,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转变治理观念,大胆探索新的网络治理模式,不断提高网络工作能力。

真实、迅捷、公开、透明成为网络群众工作的新要求

在网络时代、数字时代、信息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做好网络群众工作,是传统群众路线的理念和思路在网络时代的新进展,是传统群众路线的内涵和外延在数字时代的新发展,是传统群众路线的方式和方法在信息时代的新拓展。它不仅要求把现实社会中的群众工作借助虚拟的网络社会来完成,更要求在各项网上群众工作中体现群众路线的精神、理念、方法,使群众路线深植于党员干部开展网络群众工作的理念和思路之中,落实于网络群众工作的制度设计、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之中。为此,“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基础上,迎接数字时代,建设数字中国,积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党员干部需要尽早把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发展态势,尽快适应网络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趋势,加强互联网党群平台内容创新,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对于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工作,只有用真实、迅捷、公开、透明的思路和方式,及时回应网民关注和群众关切,才能避免公权力的“公关危机”和“信任危机”。网络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舆论的产生和传播方式,改变了政府舆论主导权的唯一性,信息在平等的主体间传递,话语权去中心化特征显现。加之信息来源的多元、信息数量的海量、信息主体的繁多又带来舆论立场的多选择性,特别是在境内外一些势力的有意攻击、刻意抹黑和混淆视听下,主流媒体传播的声音受到阻碍甚至质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官方舆论的引领力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此,党员干部应当学会“键对键”交流,善于利用官方平台和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真实、有效的信息,尤其应当注重自媒体在网络舆论中的重要作用,如通过微博、微信等与群众交流,回应群众关切、回答群众疑惑、解除群众忧虑。对于突发事件和舆论焦点带来的网络谣言和不实言论,党员干部一是要敢于发声,不能做潜水看客、听之任之,更不能以捂代查、删帖了事,甚至欺上瞒下、欲盖弥彰。二是要及时发声,做到“真相跑过谣言”,只有比谣言跑得还及时、还迅捷,才不会出现“小道消息满天飞”、群众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的被动状况。三是要真实发声,在现实社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网络社会“网友的帖子是难删的”,只有真实的调查和信息才能捱过群众的审视和网友的质询。从“歌手仝卓高考舞弊案件”“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坠机事件”,到俄乌冲突、疫情防控、物价涨幅、菜篮子供应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舆情应对效果来看,凡是搞网络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欺上瞒下、谎报瞒报的,在网络社会多点发声、多面求证、多方审视的情势下,最终都无法自圆其说、导致欲盖弥彰、丢官追责的后果。因此,只有“将心比心”、真心倾听群众心声,迅捷回应群众关切,找准与群众良性互动的切入口与共鸣点,公开、透明地公布政策信息或调查结果,才能守住网络舆论阵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群众工作。

群体利益协调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常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然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因为利益不同、观点各异而展开利益博弈已经成为常态,党的群众工作的服务对象日益个性化、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服务环境日益复杂化。例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加装电梯不仅有助于缓解老龄社会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还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民生工程,但是,住在1楼的住户,在电梯修建完毕之后就“立刻感到房内的采光受到影响。平时客厅见光度还挺好,但有了电梯之后即使是白天,家里也得打开灯,不然看不清”。还有住户认为“小区的电梯是装在楼体外的,占用了大量的室外空间,影响了户外的整齐、整洁与美观,还因此减少了停车位”。以及担心“会降低房租和二手房出售价格”,其他层住户不给予补偿就坚决反对,为此同单元的住户“还因此吵了多次架,居委会也调解不了,最终也就没有安装”。

在市容环境整治时,对于拆除私搭乱建、煤棚车库、移除楼道杂物等情况,则往往会导致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发生纠纷、产生矛盾的情形。例如,有的社区提出拆除私搭乱建的菜地、鱼池、杂物间,腾出空间建停车位和公共车道;每个家庭出资若干,用于支持改造、预缴停车费和物业费时……有的住户就认为,“这是我的菜园,不能拆。”“我家没车,建车位对我有啥好处?”“凭什么引进你们推荐的物业?”等等,这些涉及住户具体利益的问题不解决,即便其心里认为小区改造对大家有利,也不惜阻挠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在疫情封控管理等问题上,也会出现社区居民遇急事外出、生活用品供应迟缓、隔离期间被公司辞退等情形,导致居民与社区、员工与公司出现龃龉甚至对簿公堂的情况。例如,有员工因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在家,期间收到了公司发布的部门裁撤公告及解约通知。员工认为“公司解约时我还在家隔离,他们既没向工会说明情况也没有合理的解释,我很不能理解”。公司则认为“解除劳动关系是基于经济性裁员的合法解除,按要求提前了30天通知”,因而无权要求支付赔偿金,进而引发了劳动争议。更有夫妻离异财产分割、赡养老人子女推诿、遗产分割兄弟反目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情形需要街道社区出面协调,等等。对于这类“剪不断理还乱”“鸡毛蒜皮”的“小事琐事”,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社区和谐的大事,甚至被推上网络酿成公众事件。因此,如何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协调群体利益需求、形成各方最大共识,就成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新常态。

以人民为中心,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经过多年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铺张浪费等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的现象得以有效遏制但也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犯法,对调研、整治、监督、排查等工作“走过场”“送人情”的情形也不时出现。有些干部群众观念弱化,做群众工作和素质水平不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逐渐拉大,乃至对群众的诉求熟视无睹,最终导致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形。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由于“党员干部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斗争精神不强、犹豫不决贻误战机,工作粗枝大叶、落实不严不细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以及瞒报迟报谎报、搞数字游戏、欺上瞒下等失职渎职问题”,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失控、形势趋于严峻复杂的局面。这类事件的不时曝出,显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仍屡禁不绝,成为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需要改进工作作风的着力点。

在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要想有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绝对不能变。人民群众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艰难、永葆胜利最坚强的支撑、最深厚的底气。从建党之初,全党就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不断攻克前进中的难关,不断创造令世人惊叹的奇迹,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求党员干部仍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此,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存在着多种表现,诸如环境保护问题,房地产业比重过高问题,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失衡问题,老龄化少子化趋势加重问题,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在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之后,如何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做好帮扶特殊困难人群等各领域民生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仍然是推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然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必须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也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对各阶层各群体的具体利益“顾此失彼”。实际上,业绩好不好、政绩突出不突出,要由群众来评判,要看群众的实际感受。也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例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短期看影响了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和人民生活,但长期看则能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时,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总之,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有感情,让群众满意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付春华:《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实践策略》,《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21年第2期。

②张晓曦:《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路径》,《领导科学论坛》,2021年第8期。

③王瑾:《新时代领导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主要着力点》,《上海党史与党建》,2020年第9期。

④于水:《网络群众工作的多维考察与实践向度》,《国家治理》,2021年第2期。

责编/韩拓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