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听党指挥:政法工作永远不变的灵魂

摘  要: 政法机关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之中。听党话、跟党走,是党和人民对政法机关的最高政治要求,也是政法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工作才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有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

关键词:听党指挥  中国共产党  政法机关  执法为民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灵魂,也是政法机关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在长期革命和斗争实践中,政法队伍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受各种考验,谱写历史辉煌,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政法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要在新的征程上不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使命,必须把铸牢听党指挥这个政法工作之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在脑子里,见之行动上,抓在紧要处。

政法工作的至优传统是“听党话”

政法机关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之中。纵观政法机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的成长发展历程,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土地革命时期,还是在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时期;无论是在危机四伏的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时期;无论是在举步维艰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艰难探索的改革开放时期,抑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法机关始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公平正义,成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雄师劲旅。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前进步伐,政法机关在继承中创新、在砥砺中成长、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证明,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稳舵正向的“定海神针”,是政法队伍乘风破浪最稳健的“压舱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假如没有党的领导,或者党的领导被弱化、虚化,那么政法工作就会失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无法在“乱云飞渡”中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正确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必须从政法机关走过的风云激荡历史脉络中,从政法机关践行为民执法的长期实践中,深刻领悟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现实必要性和极端重要性,从而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政法工作的根本属性是“归党管”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在历史洪流的激荡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时代潮头、挺起民族脊梁,成为领航亿万人民奋勇前进的坚强领导核心。走过当年的“国破山河在”,走到今天的“盛世草木春”,中国人民从苦难和屈辱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尤其是在近几年国际形势风云多变、世纪疫情冲击不断的情况下,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向世人昭示了一个天地可鉴、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充分说明,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政法工作当然不能例外。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政法机关,核心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坚守中赓续、在传承中完善,形成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生动政法实践。特别是去年以来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在紧要处落下的重要一“子”,通过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但必须看到,政法队伍中“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现象仍有表现,孙立军政治团伙严重违法犯罪,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之所以“必然”就在于他们对党不坚信、不忠诚、不老实。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也是为党和人民掌握“刀把子”的政治机关,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法工作才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有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底气。对此,政法干部态度要非常鲜明、立场要非常坚定、行动要非常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政法工作的光明前途是“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并告诫全党:“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法机关要秉持“过得硬”“求极致”的理念,努力实现全链条、全覆盖、全方面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察势乘势、蓄势驭势、积势易势”的历史主动,抓住根本、能动履职。历史发展到今天,政法工作面临的国际战略格局、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肩负的伟大斗争使命,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总是幻想在政法队伍中打开“缺口”,极力鼓吹“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妄图以“政治转基因”把政法队伍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现实威胁。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九死而不悔”的忠贞和“砺所以致刃”的坚韧,永远在听党指挥上保持政治定力。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绝对地、一贯地、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地对党忠诚,是新时代首要的“国之大者”,更是政法工作须臾不可悖逆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做对党忠诚的“钢铁战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地拥戴核心,毫不动摇地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地忠于核心。要狠抓理论武装,“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只有把思想篱笆扎紧扎牢,把理论根基扎深扎实,才能增强政治“免疫力”、炼就不坏“金刚身”,才能以绝对把握保证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不断链”“不突变”。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陷阱、动摇根本。政法队伍对党忠诚,必须矢志不移、始终不渝,不允许见风使舵、随波逐流;必须不磷不缁、赤胆忠肝,不允许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对隐藏于政法队伍里的“骑墙派”“两面人”“伪忠诚”,要深挖彻查,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净化政治生态疏浚源头。要强化阵地意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主动对标“讲政治要有更严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提高政法机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质量,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政法队伍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树牢法治思维,强化政法事业党引领、法治力量党凝聚的意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把对党绝对忠诚熔铸于一事一案、一言一行之中,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贯穿到政法履职全过程、融入到司法办案各环节,真正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成为最强法治自觉,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觉到公平正义。

“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时代之问,也是“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政法履职制度优势”之问。我们只有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完成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这门“必修课”,练好为党分忧、为民解忧这个“基本功”,才能锻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本文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责编:蔡圣楠/美编:石 玉

Obeying the Party’s Command: The Eternal Soul of Political

and Legal Work

Tan Yongxu

Abstract: Since the very first day of their foundations, political and legal organs have shared the banner, direction, and will with the Party and integrated these “Red Genes” into their lifeblood. Following the Party’s words and directions is the highest political requirement of the Party and the people for political and legal organs, as well as the fundamental political principle of political and legal work. At present, we are engaged in a great struggle with many new historical characteristics, so political and legal work has a more prominent position and a more important role in the overall work of the Party and the country. Only by unswervingly upholding and strengthening the Party’s absolute leadership can political and legal work have a firm and correct political direction and the adamant confidence and great strengths to deal with all risks and challenges.

Keywords: obey the Party’s command;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political and legal organs; law enforcement for the people

责任编辑: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