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真正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持续加力加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来培养储备,让人才能够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不断壮大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

要做好平台文章,让人才“有力使得出来”。人才平台既是吸纳人才的容器,也是为人民提供干事和创业的舞台。所以,加强人才平台建设非常重要。各级各地都要加强人才平台建设,聚焦创新平台、产学研平台构建,打造一些高端人才平台,推动科技创新项目落户落地,从而形成对人才的强大的吸引力。要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共建,加强学校与企业共建力度,强化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作用,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动企业人才加快集聚、释放动能。同时,也要注重加强人才价值平台的构建,出台解决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家属就业等难题的制度政策,着力回应人才的需求,切实解决人才的困难,让他们凝神聚力、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发挥作用。

要做好环境文章,让人才“有心干成事情”。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汇集起来了,关键还是要用起来,发挥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把人才发展环境做优做好,就必须对接人才的需求,以及用人单位的需要,把社会保障、工作保障、生活保障等良好的环境营造起来,持续用力强化服务、营造氛围、优化环境。要在党管人才上着力,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等工作落实,让人才能够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用人单位的最大诚意,切实把广大人才的心气集聚起来,形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要组织各类人才加强教育培训提能,不能只使用不培养,这样人才也是会“生锈”的。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把人才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好平台建设和环境营造这两篇“大文章”,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岳池县顾县镇人民政府 张丰麟)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