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注重从制度上管育年轻干部

一名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组织培养是关键。组织上要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同时也要找准科学有效的方法。首先,就是要注重从制度上培养、管理、选拔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组织的制度机制保障下,能够循序渐进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栋梁之材。

要建立年轻干部培养责任机制。责任不明确、不落实,培养年轻干部就是一句空话。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首先就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位。要采取创新制度机制的方式,明确各级党组织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责任,并以制度机制作为保障,确保坚决将这些责任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比如,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要多种方式选干部,可以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让年轻干部之间有个比较、形成竞争,让脱颖而出的能够得到重用,而暂时没有脱颖而出的也可以不懈努力,在今后成长成熟时得到重用,确保做到成熟一个、使用一个,让干部的活水源源不断流动。

要建立年轻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年轻干部不要被标签化,不是哪个年龄的干部才是年轻干部,关键是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所贡献,能够为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服务。对年轻干部要动态培养,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努力,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作保障。各级党组织重视年轻干部培养的表现形式,就是制定系统的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对于年轻干部要实行动态管理,让每一名年轻干部都经受磨练,有计划地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考虑提拔干部时,原则上要优先使用优秀后备干部,这也要成为一种鲜明的用人导向。

要建立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考核评价是指挥棒,年轻干部的成长要靠考核评价来驱动,培养选拔制度的执行落实也要靠考核评价来驱动。所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考核评价,实际上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倒逼。在健全对年轻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上,要明确核心内容,关键是在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上要有科学性,增强考核和评价过程中的透明度,多方面综合评价年轻干部的政绩,切忌唯票取人、唯分取人。要鲜明实绩用人导向,对年轻干部要凭实绩使用,把好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真正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正确价值观。(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商务和会展博览局 张光波)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