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综合施策,全方位筑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控屏障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社会保障工作始终被视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如何提高一体推进社会保险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对于社保经办机构来说是一个永恒的命题。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部门持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提升”“风险防控年”等一系列促进社会保险健康持续运行的专项行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品质和基金监管制度建设不断提升。

常态内控,紧抓“三个关键”不放松。一是紧抓“关键节点”控制。严格落实联动业务、税务、财政、银行、参保主体建立的社保税务收款资金“五方对账”机制,定期查找差异解决问题,保证账账、账证、账表、账实相符。二是紧抓“关键流程”控制。及时督促各险种业务规范经办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一人全流程经办业务现象的发生,形成“岗位分工负责”“初审复核交叉”的工作流程和互相牵制机制。三是紧抓“关键岗位”控制。对现有业务经办人员的系统操作权限进行梳理调整,科学评估人员分配、岗位设置,适时进行岗位互换,确保岗位职责和权限相匹配。

党建引领,强化警示教育不放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负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结合主题党日,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集中组织社保经办人员观看社保违法案例宣传片,集体学习社会保险职务犯罪警示录,以案说法,吸取教训、自重自省、严守廉洁底线、筑牢政治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把警示教育活动贯穿业务始终。

内审助力,坚持“社保体检”不放松。建立基金内审常态化机制,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或委托第三方,按季度分业务逐个险种展开业务内控审计,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年业务审计,以业务为重点,对原始单据、业务流程、业务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年度内实现社保业务全覆盖,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夯实人防、技防、制防和群防“四道防线”,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持续防范和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部 解飞)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