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管好领导干部“身边人”要抓实“三风”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瞄准以家属经商办企业为“外衣”大搞权钱交易戏码的领导干部发出了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动员令。笔者认为,要从源头上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要着力抓实“三风”。

锤炼好作风,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新规的发布就是意在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人”的管理,防止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企吃企的家族式腐败。古人云:“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要管好领导干部的“身边人”,首先就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源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其“身边人”的一举一动,当自身行为不正时,就犹如有缝之蛋难免会被“苍蝇”叮咬,出现“贪腐亲兄弟、敛财父子兵”也就不足为奇。要持之以恒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教育其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立场,在大浪淘沙中砥砺初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觉常怀为民心。

涵养好家风,绵延“家财不为子孙谋”的家道传承。“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道家风的好坏对家庭的兴衰乃至国家的兴替都有着深刻影响。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群众眼中的干部家庭和干部自身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言行举止直接决定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关乎党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家风一破,污秽尽来。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案件,不难发现许多腐败往往祸起萧墙,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将教天下,则必定其家。要把涵养领导干部好家风作为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源头活水,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莫用三爷”的政治定力吹好廉政“枕边风”,守住家中“廉洁门”。

清朗好政风,锻造“不加试行以示坚决”的刚性制度。“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当前社会,领导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诱惑,容易在一个个糖衣炮弹中心猿意马、掉入陷阱。思想理论是灵魂,制度建设是保障。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既要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更要有令行禁止的刚性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出台后,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应付、歪招暗使的思想必定有之,要管理好领导干部“身边人”,就必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之势把新规一抓到底、一严到底,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中共义乌市委组织部 季俊峰)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