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念好“三字经”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近日来,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坚决贯彻金华市委书记凌志峰在浦调研时强调的“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确保经济稳进提质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要求,全力落实工作部署。立足镇域发展实际,念好“准、优、高”三字经,把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攻坚行动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战场”“主动脉”。截至目前,全镇29家规上企业1-5月份完成总产值4.2亿元,同比增长14.93%;完成规上出口交货值0.76亿元,同比增长30.02%;限上批发企业完成商品销售额2.97亿元,同比增长81.58%。

聚焦一个“准”字抓疫情防控

深刻把准G60沪昆高速设有出入口、235国道和351国道穿镇而过的实际情况,不搞层层加码,构筑起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防控工作体系。一是精准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在镇区中心位置设立15分钟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辐射全镇9个行政村350余家企业工厂1.6万余人。二是精准监督国省道沿线商家店铺。创新设置《郑家坞镇商铺核酸检测监督“绿盾”》,包括店铺名称、地址、联系网格员、从业人员对应核酸检测频次等要素,实行不定人、不定时间、不定商铺“三不定”抽检方法,241家餐饮店、小卖店、商超、修车铺、加油站等国省道沿线经营主体在醒目位置张贴“绿盾”并作出承诺,充分调动起群众监督合力,让542名从业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目的和意义。三是精准强化社会面、人流面、物流面管控。镇网格员定期对网格内市场经营主体上门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帮助规范设置场所码,全面推进“场所码”扫码核验。对日均1.6万辆过境车辆在镇卸货、加油、就餐、休息的司乘人员核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要求企业对进入厂区的货车提前核验,同时各网格对市外来浦返浦人员第一时间落实自主摸排上报制度。扛起守住浦江“东大门”的首位责任,把守好“中门小门”防线作为日常工作重要抓手。

锚定一个“优”字抓稳进提质

坚持换位思考,从市场经营主体和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出发,把优化升级作为突破口,打造贴心服务“红色网格”。一是整合提升优网格。在两新党建网格、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的基础上,整合“车间红管家”和“干部联企业、企业评干部”机制优势,按照镇区“一江两岸三路”空间格局,将镇区范围划分为6个暖企助企“红色网格”。每个“红色网格”由班子担任网格长,并划分为若干微网格,由镇干部、两新党员组建为企纾困解难小组,每个微网格服务30家左右企业、店铺等经营主体。二是贴心走访优服务。直达企业生产一线宣讲浦江县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通过引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审批代办、民生服务等经济和服务事项办理,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为企业开展统计、科技、消防安全等相关政策解读培训6场,为企业上门服务项目申报15项,帮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件代办3项,代办审批、申请各项补助等120余项。三是政企恳谈优信心。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市场经济主体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为此,郑家坞镇建立镇领导班子联系规上企业制度,发挥放大统战优势,通过政企恳谈会的形式,让企业明确政府近期工作重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托底式帮助企业构筑发展信心。

紧盯一个“高”字抓发展质量

经济稳进提质离不开干部队伍高质量的工作状态、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推进和社会生产生活的高质量和谐稳定。一是高质量提升队伍效能。在疫情大战大考前不断锤炼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在暖企助企服务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通过开设“学习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为镇村干部充电赋能,通过应急拉练检验镇村干部实战水平。二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总投资2800余万元的大陈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际完成投资和施工进度实现“双过半”目标。5个投资超1000万工业投资项目,通过倒排关键节点,协调前期问题,进度大大提供。弗洛雷斯年产10万台通风柜科教项目、瑞升笔业年产6亿只中高端成品笔项目通过做地前置、方案前置、审查前置“三个前置”,全力加快项目落地。高效对接罗蒙电子商务智能工厂、江西恒方塑业等有投资意向企业重点项目。三是高质量助力社会稳定。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确保防疫场所绝对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覆盖辖区内所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对检查中发现的53个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限时整改,最大限度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林林)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