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青年“铁军”,一首呼应于盛世的时代乐章

在共青团全国铁路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一百年来,铁路共青团和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祖国的铁路事业紧密相连,在万里铁道线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生动诠释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

时代需要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对于全路70万团员青年来说,要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切实担负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解人民之所忧,充分发挥好铁路高质量发展中“生力军”“主力军”“后备军”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青年“铁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敢于逆流而上,历经发展、创新、变革,仍勇立潮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过去的一百年中,人民的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无论周围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铁路一代代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秦岭深处、高原之巅、边境口岸、沙漠腹地,处处是青春的背影,他们时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各地人民对出行便利的殷切希望,积极投身于国家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既有铁道线路的坚守中,为畅通国家交通“大动脉”、促进区域利生利民工程“微循环”的综合发展注入强劲青春动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练就过硬本领。青年“铁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刻苦学习实践,努力拼搏、奋斗、进取,已枝繁叶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随着铁路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涌现出一批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青年队伍,一个个悄然兴起、成绩斐然的青年工作室,一群群敢啃硬骨头、敢闯新路的青年技术骨干。轮轴装修工刘晓燕、车站值班员王军、驼峰连接员陈琳,越来越多的身怀绝技的“90后”“最美铁路人”活跃在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的铁路运输主战场上,1238个荣获“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的创新项目、198个实用新型专利,越来越多的“高、精、尖”青年才俊勇敢奔赴在科技攻关的前沿阵地。这个时代,铁路青年始终走在自我净化、完善、革新的道路上,用奋斗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锤炼高尚品德。青年“铁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主动冲锋陷阵,用行动书写担当、奉献、包容,展卓越风姿。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新的时代,铁路青年在国铁集团党组、铁路共青团的组织引导下,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疫情肆虐时,一封封来自铁路青年志愿者的请战书,铺就起一条条通往希望的坦途;自然灾害来袭时,一条条舍己为人、逆行而上的铁路青年事迹,诉说着他们铁一般的担当。有人为因素导致危及旅客列车时,一名名挺身而出、冒死救援的铁路青年,汇聚起绵延十几万公里的安全屏障。哪里有危急险难,哪里就有铁路青年的身影;哪里有重担,哪里就有铁路青年的身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默默奉献的铁路青年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新时代铁路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寄希望于青年,时代寄希望于青年,未来寄希望于青年。在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新的挑战中,铁路青年必定会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继续在铁路先行的使命中踔厉奋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 刘旭东)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