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三”力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能否守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唯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政治定力、发展动力与群众合力,才能真正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切实巩固基层政权,形成基层持续向好、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深化学习,强化监督,保持政治定力。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需要内部自我学习和外部政治监督统一起来。要加强理论学习,正确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党建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锻造基层党建铁军,通过制定监督内容、评价标准、考察体系,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基层谋发展、强服务奠定政治基础。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强发展动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成果要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由全民共享,就要把立足本地特色和制定科学政策统一起来。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本土特色为基础,用市场需求说话,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做到“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要做好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资金支持、科技赋能上提供有利条件和有效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驱动力。

头雁领航,全民参与,凝聚群众合力。社会治理,关键在人。基层治理并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把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坚而实的人民力量统一起来。“群雁飞得快,全靠头雁带。”要抓好基层两委班子建设,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完善培养考核机制,创新评优激励体系,充分挖掘干部潜力,让党员干部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间想作为、能作为、有作为。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号召群众共同参与,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群众的事群众谋划着干,集民意、汇民智、合民力,群策群力才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从而构建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浙江省嘉兴市文旅局驻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马厍村选调生 陈雪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