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热辣”考评赛成绩 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5月人居环境交叉考评榜已发布,各村对标查问题,努力争先进位。”日前,永康市芝英镇公布了5月各村人居环境交叉考评结果,切合实际,精准对标,结合镇人居环境考评组对42个行政村的交叉检查,对各村依次排名,形成“红黄榜”。

为全面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去年10月起,芝英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培育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

干事创业 “热”潮掀起

“这次上了红榜,也不能骄傲,必须巩固好整治成果,向其他优秀村学习。”昨天,笔者来到芝英镇柳川村,村内干净整洁,村干部们正带着几个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后期巩固工作,力求有效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自3月起芝英镇开展人居环境交叉考评,柳川村次次“红榜”有名,这得益于村两委班子齐心干事。

“一回村看到村里脏乱差,住得肯定不舒心。”柳川村党支部书记施祖堂说,人居环境整洁干净是村庄发展的基本条件,为此该村将妇联、联防队、村民代表、党员干部分成四支小分队,将行政村下的四个自然村统一划分四个区块,每日整治工作由各自然村小分队自行开展,每月15日党日活动则开展集体整治行动,巩固该月村内整治成果。

“优秀村还有很多,大家也经常互相交流借鉴,哪个村的做法好我们就去学习。”施祖堂说,登上“红榜”就必须保持好成果,一天都松懈不得。

在下蔡村,村党支部书记章玉巧正带着村两委班子清扫道路。“这次我们村成了进步明显村,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劲了!”章玉巧说,从前下蔡村人居环境较差,村民对环境整治的认识还不够强,每次环境整治结束,没过几天又脏乱起来,但自从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交叉考评后,村干部们干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也慢慢理解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逐村评比 “辣”味十足

“公示人居环境整治考评结果,是为了促进各村良性竞争,多向优秀村学习,把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出来。”芝英镇党委委员胡美珍说,每月由镇班子领导、各工作片及“两代表一委员”组成5个考评小组,深入42个行政村进行督查考评,尤其针对上月问题点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和评价,作为考核“红黄榜”的重要依据之一。

如此“热辣”考评,不仅让先进村形成良性竞争,更是让落后村“红了脸”。今年,芝英镇为打破人居环境整治困境,改善镇域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以现场观摩、交流讨论、打分评比等方式,月月通报交叉考评结果,促进各村对标先进找差距,全力助推镇容旧貌换新颜。

今年3月,一场实地观摩现场会在黄店村举行。观摩人员深入村内,走街串巷,对村内改造进度、历史遗留问题、环境整治短板、清理卫生死角等问题开展现场问答。

“现场观摩将村庄的‘疑难杂症’都暴露了出来。”胡美珍说,在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还能提高干部队伍的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村民卫生意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面貌,才能为构建品质千年古城芝英打下坚实的基础。(陈炼钢 胡凯迪)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