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加大对中小微商户支持力度(市场漫步)

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能够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在“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期间,明确指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应助力中小微商户纾困,加大对中小微商户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商户减负增收。据各大电商统计,今年参加“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的中小商家数量明显增多。

零售商户、餐饮商户等服务业市场主体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服务业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一些经营困难。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税费、社保等方面的成本,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

除此之外,加快线上发展,是零售、餐饮等服务业商户积极自救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价值链环节更加广泛地使用数字化生产要素,能够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比如,某烘焙连锁品牌在全国40多个城市有近100家门店,线下门店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今年4月开起网店后,创造了其最佳单月销售业绩。

互联网平台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为中小微市场主体纾困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3月以来,多家外卖平台纷纷出台减佣举措。今年“618”期间,多家电商平台推出金融补贴、物流疏通、流量补贴等多项小微商户扶持措施。众多服务业小微市场主体从这些政策中受益。

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要为小微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显示,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叫停,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平台内商家特别是中小经营者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每逢“618”“双11”等集中促销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中小微商户可以依据自身需要,选择多家平台进行促销,覆盖更广的消费群体。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市场主体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平台经济在纾困中小微商户方面大有可为。放水养鱼,让广大中小商家焕发活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能够推动相关行业加快恢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