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奏响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交响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和效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

我们要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深远意义。

全面认识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也要看到,“世纪疫情”加剧“百年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如何让“中国声量”更好与“中国体量”相适应,进一步扭转“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需要我们大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关键是要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故事,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了解中国。做好国际传播工作,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

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各国人民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要是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对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传播好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和对解决人类问题具有重要价值的思想内容,展示好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发挥好国际传播工作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有益贡献。

全面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的目标任务

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际传播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的目标任务。

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这为我们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引。要立足中国实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是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的坚实基础和生动实践。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坚持中国特质,立足5000多年中华文明、依托中国发展生动实践,坚持用真实故事承载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要坚持融通中外。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必须充分挖掘人类文明共同价值,深入研究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在求同存异、交流互鉴中深化理论研究,不断提炼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做到“中国内容、国际表达”。

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要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著作的出版发行和宣介推广,满怀深情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真理力量,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党领袖、大国领袖、人民领袖的风范魅力。要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中国人民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风貌,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富有感情的故事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文化,讲述新时代中国的精彩故事。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做到不忘本来、开辟未来,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融通,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努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随着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客观上讲,对国际话语权的掌握和运用,我们还是新手。因此,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要扩大国际传播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听懂中国声音;要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用中华文化帮助世界各国解决发展问题;要提升中国形象亲和力,以开放自信、谦逊谦和的姿态有力驳斥西方舆论关于我国的错误言论,主动展现自信自强、和平美好的中国形象;要增强中国话语说服力,用客观、科学、真实、全面的故事赢得世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需要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在开展国际传播工作中,要注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坚持党性原则,确保党对国际传播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国际传播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牢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对外传播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国际传播工作中善于从政治高度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协同整合资源,优化国际传播整体布局。要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形成统筹有力、协同联动、高效运转的国际传播整体布局。要进一步打造全媒体矩阵,形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国家队。要创新对外文化交流,丰富人文交流形式与内容,充分利用重要国内国际会议论坛、重要外事活动、人文交流活动等渠道向世界展示中国。要全面拓展国际传播朋友圈,厚植国际人脉,发挥“借嘴说话”优势,精心打造“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品牌。要着力构建国际传播协同协作全链条工作体系,发挥中央与地方、官方与民间、机构与个人、企业与社会组织等的优势与特色,鼓励支持各类主体投身国际传播工作,努力形成国际传播“大合唱”。

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必须充分尊重传播规律,着眼差异性,按照“一国一策”原则,细化国际传播策略,针对对象国受众的文化和习惯,通过分层、分类的内容设计与渠道选择,让传播对象听得懂、更听得进。要聚焦国际关切的重大主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找准中国与世界的共情点、价值汇聚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引导国际舆论。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需求导向,精心打造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的国际传播精品。要用好网络传播“弯道超车”的巨大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使用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制作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国际传播产品。

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加强国际传播队伍建设。国际传播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竞争。要坚定“四个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在纷繁复杂的舆论交锋中,以自信姿态向世界讲述中国、回应国际舆论。要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结合国际传播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全面增强专业能力,不断夯实国际新闻媒体工作者业务根基、外语根基、国际知识根基和综合素质根基。要优化国际传播人才队伍结构,健全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培养一批文化传播人才、多语种翻译人才、新闻报道人才、内容创作人才、学术研究人才,打造一支既熟悉中国国情又深谙国际传播规律的高水平国际传播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