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打造更多农产品“金字招牌”

产地是农产品的天然品牌,在信息时代把产地品牌发扬光大可以直接造福农民,为乡村带来发展新机遇。

如今,电商和物流已经走进了广大农村。各种形式的农村电商扩大了农产品的销路,并通过收集反馈销量、评价等信息,为生产提供重要参考。不过,卖出农产品只是第一步,要想卖得好、赚得多,还需要进行品牌的培育和维护。深入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抓手。

通过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得到支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可以有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形成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打造农产品品牌,重点就是要聚焦特色资源发掘、特色产业发展和农耕文化发扬,将产地特点、历史文化、民俗故事等与产品的介绍相结合,将产地信息与农产品绑定关联,保持自身产品特色。同时,要努力构建地标农产品质量控制机制,做大做强品牌,提升地标农产品差异化和竞争力,形成特色农产品闯市场的“金字招牌”。

此外,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需要经过种植、采摘、分拣、质检、运输、储存、配送等多个环节,背后考验的是整条供应链的实力和能力。目前,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的形式蓬勃发展,农超对接+互联网、农商对接+互联网等模式有效缩短了流通环节,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整合和新业态涌现,使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加丰富多元,效率提升的同时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和新鲜。因此,要通过集约化、品牌化、数字化,使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农村电商的经营走上高质量发展路线。同时,用好地标名片,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形象的新亮点,以促进农产品质量优化,实现地标富农,真正激活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