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坚定不移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

2020年3月20日,山西省正式发布“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明确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自此,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土生土长的毛健草,被赋予了全新的使用价值和商业内涵。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抓住发展契机,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坚持走产业发展道路,通过科技创新,引进人才,充分利用宁武县独特的地理环境,绿色生态植物资源,辐射带动当地农户采摘、种植毛健草等制茶原料,结合传统制茶工艺与现代先进技术生产加工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产品种类齐全的毛健茶、桑叶茶、沙棘叶茶、黑午茶等各类精制茶叶,注册“汤朝茗香”“汤朝尚品”商标,打造了企业品牌,构建省内外销售网络,市场反响良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指出,要“做优做强健康产业”“推进健康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据悉,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忻州市乃至山西省以生产毛健茶为主的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典范,就此,公司董事长汤国朝畅叙毛健茶高质量发展之路。

茶

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国朝(图右)获颁奖牌

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认可

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荣获“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3.15消费者信赖品牌”等殊荣。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认可。

想要做好茶叶,就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要科学有效地保留茶叶的活性成分和有机成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检测报告显示,公司的毛健茶中有200多种有机成分,包括抗氧化、抗自由基的黄酮。只有把好质量关,才能有效保留这些有机成分。

好技术才能锻造好茶叶。今年以来,公司在萃取技术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因为茶叶中的很多有机成分需要用低温萃取技术才能提取出来。前两天,公司团队做了一个这样实验:采用600兆帕高压萃取技术提取出了茶叶中的有机成分。600兆帕是什么概念?原先采用冷萃取技术把毛健茶做成饮料,只需要5兆帕。而用600兆帕高压冷萃取技术,能把一片很小的茶叶中的成分全部提取出来。这个实验的成功,让公司取得了茶叶行业里一个新的突破。好茶叶自己会说话。汤国朝表示,公司的茶叶产品已经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肯定,他们会继续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

应该为第二故乡山西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推进茶叶产品的高质量发展,山西神达朝凯芦芽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达成了全方位合作,共同把“喝茶”变成“吃茶”,把茶叶里面的有益成分科学提取出来,用最健康的方法、方式喝到和吃到肚子里。

汤国朝是福建人,福建的茶叶是木本,山西的毛健茶是草本,制作工艺不太一样。汤国朝从福建聘请了16名专业制茶师傅,在山西完成茶叶初加工,然后集中运到福建,再请制茶高手多次加工。这些制茶老师傅也要进行技艺PK,制作完的茶叶会被送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进行检测,最后根据检测报告决定使用哪种制茶工艺。所以乍看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其实背后付出的艰辛太多了。今年,公司要在提高技术水平和科学种植的基础上,将毛健茶的种植面积从1万亩扩大到2万亩。

虽然身为福建人,但汤国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山西。山西是第二故乡,他也一直坚定地认为,应该为山西作出一点儿自己的贡献。如果能把山西的好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话,他觉得自己这辈子也就无憾了。(作者:潘旺旺)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