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以“五个精准”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可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才是党建工作最终目的、本质核心。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国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党建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理直气壮抓党建、促发展,坚持推动研究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时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将党建工作与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正在从基础性、基本性阶段向高质量、高价值的更高目标转型过渡,对照习近平党建思想,对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相关要求,对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已是亟待破解的重点课题。各级国有企业应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厘清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路径概念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方式,有的是直接融合,通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与“三会一层”的权责边界和运行机制,逐步规范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推进“四个对接、四个同步”,坚持党管干部、调兵遣将,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以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产经营任务落实。大部分是间接融合,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提高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以有效的工作成果来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推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遵循的原则是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着力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一体推动、一体考核。要把融合理念、原则、方法措施、检验标准体现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人员“一岗双责”清单中,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树牢一个导向,形成一致认识。

二、精准区分不同发展阶段的党建重点任务

党的建设在推动发展过程中起到引领和保障作用,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的企业发展实际,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探索用四象限分析法甄别情况、区分层次、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比如以年度的党建考核结果为横轴,以年度战略绩效考核结果为纵轴设定四个象限。在第一象限中,即党建与经营都好的情况下,基层党建应围绕生产经营,突出品牌创新,注重打造党建精品工程,探索建立完备党建工作质量考评管控体系;在第二象限中,即党建考核结果好、绩效考核差的情况下,党建工作要注重提升增效赋能,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全年重点工作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与生产经营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联手策划专题方案,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意识,发掘党建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在第三象限中,即党建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结果均差的情况下,基层党建应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从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培育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为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干部队伍蓄足源头活水。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建设“四个合格”队伍;在第四象限中,即党建考核结果差、经营绩效考核好的情况下,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工作发展长远规划,确定主题,明确改进的方法路径,积极复制推广党建最佳实践,比学赶帮超,注重宣传报道,强化氛围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置更多的维度精准区分不同发展阶段的党建重点任务。可从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三个维度进行分析研究。比如由于市场经济欠发达,在广大西部地区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很重的保基本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多从国家发展整体布局、落实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党建考核多算政治账,不能仅仅考虑经济账。

三、精准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和质量

学习是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所在。党内学习可以从不同层面划分不同类型,纵向看,包括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和党小组的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横向看,包括党委和支部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现场学习教育等。无论是哪一种学习形式,都要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释疑解惑、寻找融合方法思路。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至关重要。要提高集体学习实践性针对性。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支部“三会一课”要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时间变长为短,学要点、学精髓、学实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通过学习,要达到党员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宣传骨干讲故事“三讲”局面。

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关键的环节是要注重领会其中的真谛学其中的方法。多数人认为党建会议、讲党课是枯燥的,念念文件、念念发言稿,领导台上念,党员群众台下玩手机,吸引力不强。但是如果能把每一次主题党日、集体学习、讲党课当成和大家交流思想、传达组织的意图、组织动员党员的机会,深入思考、认真准备,切实珍惜每次一讲党课的机会,那么实际效果就大不相同。比如讲入党誓词党课,组织大家集中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给省委班子讲战斗史的故事,可以教育大家牢记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做贡献;讲长征的故事党课,可以激励员工背水一战攻坚克难;讲贯彻新发展理念,逐条对照本单位部门现状和问题,督促员工明确努力方向;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弄清楚国有企业是怎么来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改革方向是什么,和本单位发展历史脉络结合起来,可以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加爱党爱国爱企业。给基层的员工讲党课,切忌用高深的理论、文绉绉的书面语,尽量用大家一听就懂、一想就明白的大白话、土话,尽量熟读牢记讲课内容,对照PPT娓娓道来,自然而然流露出真情实感,员工也就会认真地听课。在一次次的学习研讨交流中,渐次达到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贴近共融,朝着同一个节拍,向同一个目标努力。

四、精准用好守好党的思想政治传家宝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指出,红军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因此他们能在艰苦的斗争中不出怨言。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传家宝。国有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职工队伍结构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我们要结合形势任务的变化,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政治教育。教育克服“劳动合同意识”,使党员深刻认识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重大问题。认识到自己才是企业的主人翁,企业发展的好坏与自己的价值追求、人生理想紧密相连,绝不能仅仅对签订的劳动合同、所在企业的上级领导负责任,不对党和集体负责任。要深刻汲取百年党史经验。人是企业的核心资源,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在企业发展由效率阶段向效能阶段转变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用企业文化培育共同价值观,做到“百姓日用而不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相结合,深入植入员工行为,外化于行,让员工迸发出更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在良好的发展基础上不断前进。要更多的把解决思想问题通过解决员工的实际难题表现出来。一些管理上的小问题、缺乏有效的沟通解释,极易引起的矛盾升级,极易导致员工对企业、组织缺乏信任,宁可用极端的方式来解决,也不肯相信组织会主动帮忙解决问题。要坚持只要是合理的、能解决的问题一定想办法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先回复员工实际情况,以后逐步想办法解决。把解决坏事的过程变成了做好好事的过程,让员工感受到为群众解难题的真心、决心。要注重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不同的诉求,要采取不同方法,能一对一谈话的绝不集体谈。在年度营销等重点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耐心倾听意见建议,发挥集体智慧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让员工感受组织关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

五、精准拓宽党建活动推动发展

活动是党建工作与经营深度融合的生命。有效的载体活动,可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要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建平台优势,整合各种力量,强力推动生产经营发展。要牢固树立融合认知理念。党的建设的真谛就是上下同欲者胜。企业发展的困点、难点在哪里,党的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就在那里。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着力改“两张皮”为“一体化”,上下结合贯彻落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创造性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针对不同问题不同情况的企业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除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提出的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一般活动载体等,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还可开展“订单式”实践活动:对获取客户需求较强的企业,可以普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对亟待攻坚克难的企业,可以组织党支部(党小组)领题、破题活动、“三亮三比三评”实践活动,揭榜挂帅、签署军令状,提振士气;对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较好的企业可以组织支部创建“一部一品”活动;对企业一线项目组、生产队、网点、站点等分支机构较多的企业可以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包挂等活动。注重跟踪问效。在开展以上活动的同时,要注重加强过程跟踪、进度督查,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贴身紧逼、步步为营。抓住关键少数,深化考核,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督促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鲜明的导向和示范效应,形成融合的浓厚氛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范祥中 夏玉婷)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