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实实在在干好民生事

161191091066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考察足迹传递出浓浓的民生关怀。在村庄里谈到民生所需时,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彰显出大国领袖民生为本的情怀与牵挂,也为党员干部为民干事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党员干部应恪守实实在在的干事原则,脚踏实地干好事干成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

实实在在干好民生事要有“干一件是一件”的态度。事情总是一件一件完成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干好当下事,才会有持久的力量创造成绩。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在现实生活中,民生实事原本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妄图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并不现实。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实实在在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察看实际、了解实情,梳理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清楚群众的“琐事”“难事”“苦事”,按照清晰的“民生问题台账”,逐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用实功干实事,不讲“面子工程”,不摆“花架子”,不以“花拳绣腿”佯装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样子,始终保持实实在在干事的状态,时时刻刻扛起干事的责任,让切实为群众干的每一件实事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实实在在干好民生事要有“干一件成一件”的担当。为民干事,重在为民干成事。“干一件成一件”是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所肩负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党员干部为民干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才会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肯定。然而,民生悠悠万事,既无小事,也无易事。在为民做事、改善民生的过程中,绝不会一路坦途、一帆风顺,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要想化险为夷,必须锻造敢干事、干成事的担当,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持抓实、再抓实的责任和实干、再实干的作风,打硬仗、啃硬骨头,在关系民生的棘手难题前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勇于斗争,建立起强大的信心和意志力,以实际行动给广大人民群众纾解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要以强大的斗争本领,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坚持在实践锻炼中经历风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主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岗位和基层治理一线锻炼成长。凭借学习和实践获得知识和能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在斗争一线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为群众干成事。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牢记,无论在任何时候,为民情怀一点都不能少,为民干实事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干一件是一件”中砥砺成长,在“干一件成一件”中接续奋斗,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作者:张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