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浙江杭州:萧山区成立首个新乡贤调解服务团

“遇到矛盾纠纷不用愁,在党湾可以找身边的新乡贤服务团来调解。”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新乡贤调解服务团正式成立,这是萧山区首个乡贤调解组织,将成为当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帮手。

治理现代化,基层是关键。如何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矛盾调解闭环管理,一直是基层党组织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点和难点。

党湾镇新乡贤调解服务团挂牌成立

“新乡贤有着‘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他们熟悉公序良俗、了解社情民意,在搭建沟通桥梁、促成纠纷解决、发挥文化引领等方面能够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推进村居自治。”党湾镇相关负责人说,新成立的“新乡贤调解服务团”将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优势,通过纠纷协调化解、宣传法律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推进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调解,为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授牌

近年来,党湾镇充分发挥新乡贤参与乡域社会治理的独特作用,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化解村镇矛盾纠纷,培育文明乡风,取得了良好成效。镇内曾发生一起民事纠纷,经多次调解仍未解决,后经一位乡贤参与调解,这起可能要闹到打官司的纠纷通过“一杯和解酒”“一席暖心话”,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相对政府在治理中侧重于法,而乡贤侧重于情和理,在某些方面他们更能把准矛盾‘脉搏’,开好‘药方’。”党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因如此,新乡贤调解服务团由11名成员组成,均为镇内有威望、有品行的乡贤,由“沙地老娘舅”钱关林应聘担任调解服务团团长。“新乡贤调解服务团将充分发挥新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的独特作用,以乡情为纽带,在参与乡村协商议事、协助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高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钱关林表示。

3

授赠言

根据计划,未来,新乡贤调解员还将在宣讲法律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引领乡风文明、倡导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源头活水,成就大河奔流。新乡贤调解组织的成立,使党湾新乡贤助力矛盾调解从“单打独斗”升级为“团队作战”,进一步延伸了基层治理触角,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探索,也是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探索和实践,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意义。

(杭州市萧山区党湾镇 王啸虎)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