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吉林长春推行多项医保政策惠民生 减轻患者负担提升生活质量

吉林省长春市长期关注晚期癌症患者、失能人员等群体,通过降低参保职工住院起付线、拓宽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多项举措,2021年共为参保人员减负近1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参保人数836.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早上7点,记者走进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三楼,数排病床映入眼帘,每张病床旁边都摆着一台血透机。39岁的王旭躺在床上,正在接受灌流。灌流是透析的一种配合手段,作用之一便是降低甲状旁腺激素。甲状旁腺激素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钙和磷的代谢。高甲旁非常影响王旭的生活。

很多尿毒症患者,每个月都应当至少灌流一次,可由于不在门诊治疗报销范围,每次1300元的灌流费用曾让王旭望而却步。“普通血透可以维持生命,灌流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经过充分调研,长春市医保局出台文件,将灌流、血滤纳入门诊特殊疾病项目。“现在做一次灌流只要100多块钱!”王旭说。

患者负担要减,医保服务就要加。长春推进重特大疾病低自付治疗政策,在定点医疗机构,参保患者每年支付一次定额费用,即可实现脑瘫、孤独症等29种疾病的规范性治疗;推进血友病、白血病等43种特殊疾病门诊治疗费用按住院比例报销。仅恶性肿瘤辅助用药一项,每年就为每位患者节省约2000元;与27个省份实现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候鸟老人”们安心享受医保待遇……

2015年5月1日,长春市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重度失能人员入住定点照护机构,在每日不超过107元的前提下,可享受90%的报销待遇,中度失能人员享受重度失能人员报销比例的70%。2017年,在此基础上,长春市医保局推出“暖流计划”,鼓励定点照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有3家大型养老机构参与。针对重度失能的特困或低保人员,在政府支付照护保险费的基础上,患者个人吃住、机构管理等费用由企业承担。

长春建立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推进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等7项政策,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老照护领域。目前,全市定点照护机构已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105家,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

2014年,长春市出台晚期癌症患者舒缓疗护制度。2016年,吉林省肝胆病医院设置全市首家舒缓疗护区。长春市医保局将护理、止痛药、医疗器械等项目打包,为每位患者定额补助6470元。2020年,为进一步优化政策,医保局调取近3年长春市内所有舒缓疗护定点机构的住院天数、日均费用等数据,深入研究。

随后,长春市医保局组织各医疗机构进行谈判。说明改进计划、调研耗材价格、沟通舒缓政策……一个多月的时间,工作人员完成谈判,同16家定点机构全部达成一致。2021年1月1日,长春市舒缓疗护公布定额结算和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新方式。截至2021年底,长春市共有17家医院设置舒缓疗护区,累计2613名患者受益,医保基金支出1434.35万元。同时,长春市调研借鉴其他地区经验,为患者制定评分表,摄入、呼吸、脏器……多维度打分,50分以下患者便认定符合舒缓疗护条件。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医保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