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双语带货火出圈,新东方转型之路初现曙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我没有带你去看过长白山皑皑的白雪,我没有带你去感受过十月田间吹过的微风,我没有带你去看过沉甸甸得弯下腰,犹如智者般的谷穗,我没有带你去见证过这一切,但是,亲爱的,我可以让你去品尝这样的大米。”

这样一段听起来诗意又浪漫的语句,出自近日来爆火的新东方双语带货主播董宇辉。在社交平台上,这个来自陕西的英语老师被戏称为“中关村(000931)兵马俑”。与他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新东方旗下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巨量引擎数据显示,6月13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单场最高观看量771.7万人,10-13日单场销售额连续破千万。而在一周前,抖音平台Top100带货直播间里,日均交易额不到百万的“东方甄选”还尚未有一席之地。

与直播间数据一起水涨船高的,还有新东方在交易市场上的表现。6月15日,新东方在线 ( 01797.HK ) 涨超50%,连续第8日上涨。而据同花顺客户端显示,本月至今10个交易日,新东方在线在线累计涨幅超300%。新东方在线母公司新东方(09901.HK)日涨幅也一度涨超30%。

“东方甄选”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母公司为新东方在线旗下助农平台东方优选。去年以来,受“双减”政策影响,新东方一度陷入转型困境。在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辞退六万名员工的情况下,在线直播成为新东方转型尝试的路径之一。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曾表示,开播之初,依靠俞敏洪的个人声量,首播当晚销售额近500万,但接下来的半年里业绩平淡。董宇辉采访中则透露,直播间最冷清的时候观看人数只有个位数。

6月13日的微博上,董宇辉发布聊天截图并发文称:一大早收到俞老师(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的关心,兴奋、激动。昨晚10.8万人在我的直播间里,听我讲书,几万册图书迅速售空。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师和现在的网络销售员,传递知识,让人喜欢阅读,最终热爱生活,这是我的福气、荣幸和使命。

在外界看来,新东方的带货模式无疑为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直播模式带来了一丝新意。无论是俞敏洪本人,还是董宇辉、yoyo老师、顿顿老师,在讲解产品的同时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不仅讲解产品本身,同时也在科普相关知识,甚至教上了英语。“东方甄选”也因此被称为最具知识气息的直播间。但在一些熟悉新东方教育模式的观众来看,寓教于乐,出口成章,这本就是新东方老师一直以来最擅长的领域。

“他们其实是无意中把自己平时的英语教学跟卖的东西结合起来”。面对直播间双语直播的走红,6月10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东方甄选直播间说道,“感谢各位网友的包容、宽容和支持。”

对于新东方来说,原本不被业内看好的带货直播突然爆火无疑意味着为本就艰难的转型打了一支强心针。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公开表示,孙东旭透露,此次直播间走红后,公司将重点关注产品、供应链、物流发货以及客户口碑和评价等相关情况。同时,公司对东方甄选主播们的直播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这么多的客户关注到我们,并且给我们这么多鼓励,我们应该把更好的内容拿出来。”

记者注意到,东方甄选眼下正在急聘双语主播、英语主播、抖音客服、短视频剪辑师、运营编导等岗位人才。BOSS直聘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东方甄选双语主播的薪资待遇为月薪5万-6万元。

中信建投研报指称,假设按照目前粉丝增长速度(日增70-80万人),若衰减速率不高,则在未来2周东方甄选粉丝数量有望达到千万人。假设按照日均GMV千万元进行估算,东方甄选年GMV将达到37亿元。参考交个朋友直播间,净利润/GMV可达3%,伴随自营产品比例加大和客单价提升,利润率有望提升至5%。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来A股教育板块也随之拉升,截至发稿,昂立教育涨停,凯文教育、中公教育、科德教育等跟涨超5%。平安证券研报指:教育板块近期景气度较高,存在前期跌幅过大、近期有行业纠偏性机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