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时代楷模”钱海军先进事迹引发金华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他尽心尽力办事,不是噱头”“在我心里,你就是儿子”“比亲人还亲”“大好人”……这些老人夸的,就是钱海军——国家电网宁波慈溪市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电工,一名共产党员。5月6日,中宣部授予钱海军“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灯暖千万家、奋进共富路的新时代劳模代表。6月15日,“时代楷模”钱海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浙江金华,在报告团五名成员的讲述中,钱海军“心存暖阳 善小常为”的精神一次次感动众人。

为了帮老人解决困难,钱海军常常研究一些老式家用电器的维修。他说:“能用一技之长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值得、很快乐的事情。”节假日是其最忙的时候,最多时一天接到21个求助电话,他每次都说“好,我马上到”。自1999年成为社区义工以来,钱海军23年如一日守护万家灯火,为老人的服务内容早已超出了其专业领域,如带着老人去北京圆梦。他引领带动身边12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发起的“千户万灯”项目惠及五省(区)6万余人。在慈溪市融媒体中心编委、新媒体发布部主任郑亚清看来,钱海军是最难采访的一位,他总是回答“不记得了”。不过,很多老人记得一清二楚,在老人们的讲述中,从一次次具体的服务行动中,郑亚清和同事“读懂”了钱海军。

钱海军现任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社区客户经理、慈溪红船党员服务队队长、钱海军志愿服务队中心理事长,心里装的依旧是老人。他说:“我愿意一辈子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我微薄的力量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

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平凡的故事最动人,报告团成员发言结束后,青年党员志愿者代表发出学习倡议,钱海军的事迹引发了金华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尽管早已知晓钱海军的事迹,但在现场,华益军还是湿了眼眶,“日复一日地坚守真的很不容易,钱师傅早已把志愿服务精神融进了血液中。”同样是基层电工,华益军29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穿梭于崇山峻岭间为农户解决用电难题,现任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婺城供电分公司罗店供电所所长。“我们将积极学习‘时代楷模’精神,通过‘巡护小候鸟’等志愿服务项目,把为人民服务的‘灯’传递下去。”

钱海军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服务到家的党员服务队,在金华路灯管理所,党员们也争当表率,积极开展“党员当路长”“保亮化夜巡”等活动,照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省运等工作之路。“我们建立7*24小时故障报修机制,城市主干道道路照明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金华路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江勇说,“钱海军是全体电力人的榜样,我们将不断学习、弘扬楷模精神,深度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以亮、美、智、暖为行动总路径,用心做好路灯服务工作。”

和钱海军一样,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路网安全科科长张阳也是一名“技术工”。“钱师傅扎根技术、爱岗敬业的专业精神值得我学习。他帮助老人检查修理电路、为藏民安装电路,没有专业技术这些都做不到。”张阳从事公路路政、养护、勘察设计、建设管理及公路科技管理工作10余年,被评为2021年金华市劳动模范。在他看来,乐于助人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我要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公路行车环境,立足岗位作贡献。”

听到钱海军把一批批青年领进了志愿服务的大门,金华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志工部部长王梦兰深有感触。“青年是志愿服务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团市委的带领下,我们全域推进志愿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王梦兰说,“志愿服务需细水长流,我们要以钱海军为航标,开拓进取,在省运等重点工作中磨砺成长,努力擦亮志愿服务‘金’字招牌,让青春在助力‘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实干担当中充满亮丽光彩。”(陈炼钢 杜晓萍)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