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高校艺术设计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研究

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配置,相关领域对于艺术设计类人才的需求都较为迫切,同时对其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都比较高。在校期间培养艺术设计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能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多保障。因此,推动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培养,不仅关系到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改革,也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艺术设计类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

一是在校期间做好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和培养,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他们顺利毕业就业和创业提供基础保障,使其毕业后能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激烈竞争;二是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中普及创新创业知识,有助于发挥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特点和在创造力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发挥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业优越性,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

二、艺术设计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现状和困境

就目前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虽然已经拥有了相对完善的教学体系,然而落实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不强,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培养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大部分艺术设计类学生在经历了各类创新创业教育之后,仍然还不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缺乏相应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无法顺利成为创新创业行为主体。

(一)培养目标模糊

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更偏向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基本理论,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较为重视,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素养的培养。教育者在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过程中,更多依靠理论与书本,忽略了对艺术设计类学生个体特点的考虑,无法实质性地培养出可以满足社会需求的具备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

(二)专业融合度低

艺术设计类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在专业融合方面还存在不足,课程结构设计缺乏艺术设计类专业特色,没有形成多学科融合、跨专业的新型教学体系。从目前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来看,专业课更注重专业能力培养而忽视了学生创新力和创造力的培养,虽然也开设了创新创业指导课程,但是仅限于理论讲述和案例分析,课程多具有普适性,缺少设计类专业特色,针对艺术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教材和课程内容需要丰富和提高质量。

(三)师资队伍短板

教师是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中的主导者,其自身综合能力的高低也是影响创新创业教育结果的重要因素。从高校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结构来看,其大多由兼职教师(学校各行政部门人员、辅导员等组成)担任,承担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专业教师(艺术设计类专业)还相对较少。一方面,这些兼职教师理论经验丰富,但大多缺乏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对教学内容的把握以及专业知识融合方面还与资深教师存在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授课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简单地理解成专业学习为就业服务,暂时性忽略了建立在一定专业能力上的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

(四)创新创业实践缺乏

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当前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仍然以课程教学为主。虽然目前各高校都建立有创新创业教育孵化基地,但是仍然只能面向极少数学生。大部分学生对于创新创业仅停留在空想阶段,不敢轻易尝试,缺乏进行实践的勇气和有效的实践机会,不能实现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学生在校期间虽然参加了很多兼职和社会实践活动,但是缺乏正规的指导,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没有关系,造成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

三、高校艺术设计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对策

艺术设计类专业作为一门综合性极强的专业,并与其它学科互相渗透,其在综合性方面的特点表现较为突出,不仅拥有较强的艺术性,还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因此,如何有效提高艺术设计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目前高校值得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

(一)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内动力

高校要建立相应的创新创业宣传动员机制,学校可依托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宣传,将动员宣传工作贯穿大学四年,同时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长组和学生党员作用,将创新创业宣传工作下沉,强化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宣传;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相关内容讲座,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渐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学校要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主题海报宣传、创新创业宣传标语、平面作品、漫画等主题作品征集,营造全员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让艺术设计类学生能在校园环境氛围的影响下,实现创新创业思维提升。

(二)制定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必须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应该充分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特点。因此,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要围绕创新创业型设计人才的培养进行,需要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一定团队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思维等,让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意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从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创新创业相关知识的积累,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展现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社会竞争优势。

(三)促进课程设置科学化

立足专业特色,强化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调整专业核心课程大纲,将专业课程的教学从单一的专业技能的传授转变为综合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激发,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主动结合艺术设计学科专业特点,遵循理论知识为主、实践课程为辅的原则,将创新创业类相关课程与专业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在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授课过程中,广泛加入创新创业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形成多元互补、符合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特点的具有艺术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四)强化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一是通过集体备课、培训、交流、参加创新创业研修班等方式,拓宽授课教师视野,提升授课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能力。安排专、兼职教师前往企业挂职,积累实践经验。二是教师在教学工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创新思维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同时鼓励教师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三是聘请业内专家、艺术家、知名企业家等专业人士组建多元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对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实践帮扶,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率。

(五)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在实际开展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工作时,要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特别是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给予足够的实践力度。要充分发挥教师资源和校友企业资源,开展校企合作,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构筑校企合作新平台和新模式。依托“设计+艺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聘请创业导师进行专题讲座,开展创客论坛、沙龙会等活动,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交流机会和平台保障,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和大广赛、工业设计大赛、米兰文化周等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在作品创作和各类竞赛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综上所述,为了充分满足社会对艺术设计类人才的迫切需求,高校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及时更新教育模式,制定符合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内动力,不断促进艺术设计类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的融合,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和平台建设,采用更具科学性与有效性的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实现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在艺术设计发展道路上走出自己的坚实步伐。(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白凌婷 符晗 陈琳)

基金课题:

1.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新时代地方高校大学生创新精神生成机理及培养对策研究》(2021LS2023);

2.桂林理工大学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项研究课题《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再叙述》(GUT2020CY44)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