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扬州:创新双向混改模式 聚力打造国企改革“联环样板”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位于江苏省扬州市的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敢闯敢试、敢破能立,探索出国企与民企深度合作、多元融合的新模式新体系,构建出一个跨赛道、跨地域、跨资本的创新生态,打造出双向混改“联环样板”。

延展三类“链条”,凝聚双向混改合力

聚焦亮点“强链”,实现医药制造板块率先突破。医药制造是联环集团传统优势板块,多个品种位居国际前列。集团充分发挥优势,以投资并购等方式控股优质企业,聚力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板块同步发展,下好医药制造产业均衡发展的先手棋。

主攻难点“补链”,助推医疗器械板块取得突破。医疗器械板块是联环集团一体两翼的重要部分,具有后发先至的潜力。集团积极布局医疗器械市场空白点和薄弱点,不断做大医疗器械板块销售流通基本盘。同时,借力民营企业技术入股,推动医疗器械板块研产销一体化发展。

打通堵点“延链”,锚定医养健康板块寻求突破。为打通产品到市场“最后一公里”,联环集团积极布局市场终端,聚焦医养健康板块,不断加强连锁药店和医养结合体等医药终端行业的投资并购,使产业链条拉长补强,规模效益不断凸显。

联环集团以双向混改为抓手,协调推进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等板块全面发展,实现了从“医药制造”一枝独秀到“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养健康”齐头并进的完美蝶变。  

把握“变量”,提升双向混改内力

优化存量,保留盘活一批。拓展整合集团存量优质资产,推动产业相关板块互融互促。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成功实施混改,进一步优化整合内部资源,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裂变增量,创新发展一批。集团定期评估混改成效,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精准培育上市后备军。通过资本市场助力子公司裂变增量,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主动减量,引导退出一批。联环集团主动清理退出不具备市场优势的低效资产,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进一步释放自主创新活力。

通过双向混改,联环集团治理水平、经营活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8.07亿元,同比增长11.96%;实现利润总额6.81亿元,同比增长12.08%。

融合三项“机制”,激发双向混改活力

党建引领,提升效能。深耕“融合党建”,扎实推进双向混改。一是同步健全组织,始终将党的组织作为实施混改的必要前提。二是同步开展工作,强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三是同步促进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

人才交流,提高效率。结合混改企业人才配置“把脉问诊”,持续释放“人才红利”。一是建强管理团队,坚持外引内培,为混改企业配齐精兵强将。二是建强研发团队,支持联环股份等企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打造研发高地。三是建强销售团队,打造销售尖兵力量,形成“一企一团队”的销售格局。

强化激励,提增效益。坚持短中长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打好激励组合拳。一是聚焦上市公司,联环股份创新思路,先行先试,成为江苏第一家成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国有上市公司。二是聚焦核心团队,积极探索开展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及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稳固核心团队、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三是聚焦自主创新,着力畅通技术人才晋升通道,创立人才“种子”基金,对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实施“一人一策”激励机制。

国企民企“合”得来才能“混”得好,集团聚焦双向混改等做法获得了省国企改革专项督查组的高度认可,并于2022年跻身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梯队。

下一步,联环集团将在“科改示范行动”赛道上起步加速、奋力冲刺,持续巩固和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坚定不移走好“市场化改革、科技化转型”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的“扬州样板”。(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杨彦峰 唐文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