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井冈山大学:以一流学科为帆 申硕学科为桨 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和江西省“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建设第一次推进会精神,6月10日,井冈山大学召开了“十四五”期间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暨申硕学科建设第一次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冷明主持推进会。两个省一流学科负责人,15个学院(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申硕学科点负责人及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在推进会上,曾建平与两个省级一流学科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目标责任书。

QQ图片20220613095231

同时,曾建平为学校两个协同创新研究院即“井冈山大学红色文化传承新型高端智库”“井冈山大学生物与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授牌。

QQ图片20220613095240

为什么要召开推进会?曾建平表示,就是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新一轮“双一流”推进会和全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要深刻领悟到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召开推进会也是为了将学校刚刚召开的教代会精神落实落地,吹响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上的“集结号”“冲锋号”和“奋进号”,发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令”。希望全校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一切潜在力量,高质量推动学校2个省级一流学科建设,高标准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什么一流学科如此重要?曾建平表示,要跳出“双一流”看“双一流”,要站在大局、全局看“双一流”,要站在政治角度上看“双一流”,要将“双一流”视为关乎国计民生、国家命运的国之重器。在深刻认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重大意义深远影响上,要突出一个“高”字。一是要将一流学科建设放在世界发展格局的高度来认识。“双一流”是国家实施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主动应对世界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的万全之策,可以为整体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二是要将一流学科建设放在区域战略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双一流”是江西省实现“江西高等教育整体突围”的重要载体,是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江西精彩篇章的灵丹妙药,可以为“六个江西”和江西省2+6+N优势产业作贡献。三是要将一流学科建设放在高校跨域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在江西高等教育凸显“井大章节”的重要抓手,是学校科技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变良方,可以为校城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校城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如何建设一流学科?曾建平表示,在科学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出实绩出成效上,要突出一个“大”字。一是要树立大规划、大格局、大品牌的工作意识。一流学科建设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集中学校有限的人、财、物等优质资源,重点实施“应红尽红、能红全红”的“马学科+”工程,以及“生态优先、双碳先行”的“生物学+”工程,不断将学科要素向红色、绿色聚集。要有靠大靠强靠一流求胜意识,从而凸显“一强胜百弱”的品牌效果。二是要养成大军团、大规模、大组织的工作作风。新时代一流学科建设要放弃一定的学术兴趣与学术自由,坚持“四个面向”原则,要开展自上而下、有组织的科学研究,要有集团军协同作战的作风,集结学科精锐力量,为一流学科业绩尽锐出战。三是要掌握大标杆、大指标、大业绩的工作方法。一流学科建设要将今天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咬住不放,紧盯目标任务清单和执行项目清单,一茬接一茬地干,干一个成一个,最终汇聚成大项目、大奖励、大平台等大业绩。四是要遵守大集体、大节约、大效能的工作纪律。针对目前学校财务现状,既要在寻求一流学科建设整体突围中尽力而为,又要在开源节流充分发挥资源使用效益上量力而行,集中有限资源投放到学校的关键学科点、学科关键点上,不断提高一流学科建设成效。

针对申硕学科点建设,曾建平表示,要在有效推动申硕学科建设够条件达标准方面,突出一个“上”字。对条件建设的思想认识要上水平;对条件建设的差距分析要上水平;对条件建设的协同作战要上水平;对条件建设的具体举措要上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抱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雄心与决心,推动6+9+N三个申硕学科点和15+10立项规划硕士学位点尽早尽快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审核基本条件,为学校2023年下一轮硕士学位扩点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主持会议时,冷明就做好一流学科和申硕学科建设工作作出布置,并明确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要各司其职、明确责任、通力合作,以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协同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更好成绩。会上有关部门就如何协同推进学科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作了表态性发言。(井冈山大学 杨宁 刘清)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