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潮头观澜)

改革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国企围绕“1+N”政策体系蹄疾步稳深化改革。2020年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了国企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项扎实深入、广泛开展的系统工程。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推进机制,以视频方式直连重要子企业,确保“一竿子插到底”;有关方面层层细化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实施“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等专项行动,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引领示范……系统性集成、穿透式操作、清单化推进、定量化督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呈现可喜气象。

这是一场直面矛盾、回应问题的攻坚战役。

从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到立破并举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从动真碰硬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到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一项项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顽瘴痼疾,让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明显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这是一段迎难而上、成果丰硕的发展航程。

从效益稳步增长、经营持续好转,到交通、能源、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捷报频传,从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北京冬奥会,到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协同发展……国资国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突出贡献,也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改革永远在路上。期待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也期待国有企业能在改革护航下持续焕发生机活力,与各种所有制企业一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