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对标赶超 唯旗是夺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安居力量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旗帜鲜明、思想高屋建瓴、措施务实创新,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回应时代呼唤。这是一篇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动员令”,充分体现了省委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鲜明的政治站位,表达了对党忠诚的最强音,必将引领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这是一篇与时俱进、高歌猛进、催人奋进的“战略规划书”,充分展示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史耐力、“纲举目张”的战略思维、“上下结合”的实践智慧、“率先探路”的时代担当,必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幸福安逸的生活。这是一篇彰显初心、提振信心、宣示决心的“行动路线图”,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四川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担当,吹响了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冲锋号,必将激励全省所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凝聚最强合力。

遂宁市安居区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抓落实、终端见效走在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主抓项目、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突出用项目发言、用数据说话、用排位打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对标赶超、唯旗是夺,“争第一”“创唯一”,努力在遂宁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全力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始终把握讲政治这一“首要原则”,一心向党永葆绝对忠诚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项事业干到底、一支队伍抓到底,在国家和省级战略中找准安居区的方位定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平原经济区中精准自己的位置位势,在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在目标定位上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在工作重点上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切实以安居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体现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坚决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走得更好、行得更稳、跑得更快。

二、始终把握抓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一心干事走在全市前列

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确保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在全市全省领跑。进一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一个千亿产业园区”;推动三家大米、遂宁红薯、遂宁大豆等“1+3+6”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积极争取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争创全省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攻坚竞进重点项目,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加快川能投天然气储气调峰、内蒙久泰新材料、中国华电天然气发电、天齐(遂甘)绿色低碳产业园等项目建成达效,坚决确保每个重点项目按计划进度顺利推进,尽快形成支撑安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实物量。进一步突围突破开放合作,围绕今年将举办的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加快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安居园区建设,在规划引领上下真功、在项目攻坚上见真效、在交通设施上使真劲、在生态环境上发真招、在公共服务上用真情,奋力写好“双城记”安居篇章。

三、始终把握惠民生这一“根本目的”,一心为民厚植公仆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守“底线民生”、改善“重点民生”、保障“基本民生”。全速推动城乡发展,滚动实施城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动以“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海龙凯歌”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全面振兴重点项目,不断擦亮安居生态最美底色,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低碳赋能共同富裕”路子。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创新整治“群众对教育最期盼的10件事”“企业最期盼的10件事”,持续开展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改革试点,加快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彰显民生为要的火热温度。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强化“五治融合”,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试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始终把握保安全这一“底线要求”,一心奉公确保终端见效

坚持底板守常、短板拉长、长板更长,努力让安居更安全、让安居更安居、让安居更安逸。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疫情防控、铁腕禁毒、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生态环保、网络舆情等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着力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弘扬务实作风,实施“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作风建设成效巩固年活动,努力让“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到前列”成为安居干部的行动自觉。从严从实遵规守纪,深化“四大亮剑行动”,办好“第二届中国廉政文化遂宁论坛”,巩固和发展安居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作者:吴军,系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委书记 )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