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深刻把握坚持自我革命的七个维度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基业长青的精神密码,彰显了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自信,体现了我们党锲而不舍解决自身问题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诠释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并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政党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宝贵历史经验,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从理论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丰富和发展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新时代我们党把“勇于自我革命”纳入党的建设总目标,宣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强调“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清醒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升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成果,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价值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宗旨使命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无产阶级政党的价值追求,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为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私心私利,所以能够保持无私无畏、无欲则刚的革命精神,自我警醒、自我检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因为无私无畏,所以我们党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敢于自我革命,从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是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

从历史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历经风雨而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品格,这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元素。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的“人民监督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论”。坚持自我革命是对百年党史伟大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坎坷能够不断成功的制胜法宝。

从内涵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路径的完整概括

自我革命是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构成的统一体。从主体担当看,“四个自我”核心在“自我”。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自觉主动检视问题、纠正错误,实现强身健体、永葆生机。这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生动体现。从基本内容看,“四个自我”是一个紧密联系、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自我净化是前提基础,自我完善是关键环节,自我革新是内在动力,自我提高是根本目标。从政策策略看,“四个自我”体现了标本兼治,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从目标要求看,“四个自我”着力于提高执政能力,分别强调要有过滤杂质的提纯能力、日臻成熟的塑造能力、主动求变的创新能力和不断提升的进取能力。从精神状态看,“四个自我”彰显了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强调在自我净化中锤炼斗争锐气、在自我完善中夯实斗争底气、在自我革新中增强斗争活力、在自我提高中把握斗争规律。

从现实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直面问题开辟未来的必然选择

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从严管党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反腐败斗争还远没有到大功告成之时,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概括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警示全党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要求全党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自我革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从工作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对强党之路的自省自信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以政治建设引领方向,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校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以思想建党立根铸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以组织强党夯实根基,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以过硬作风立起形象,坚决克服顽瘴痼疾,切实改进作风。必须以纪律管党严明规矩,加强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必须以制度治党强力约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必须以强力反腐纯洁肌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从发展维度看,坚持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

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充分发挥好伟大自我革命的引领推动作用。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始终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为伟大社会革命引领正确航向、注入强大动力。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要在淬炼本领、提高能力上狠下功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头雁效应”激发“整体效应”。

(作者系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企业党建   国企党建   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