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提出,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些都为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机遇指明了方向。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我国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已经进入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数字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力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重组实体经济要素资源、重塑实体经济结构、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时期,我们应当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

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实现实体经济扩容。回望历史,历次工业革命不仅孵化出新技术,更催生了新产业的发展。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促进了纺织、机械等产业高速发展,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电力、钢铁、化工、汽车等产业迅猛发展。当前正在突飞猛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显著特征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领域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数字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不但迭代产生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而且通过产业之间的关联作用,促使实体经济领域不断产生新产品和新服务,形成新的细分产业。要以壮大数字经济为依托,在新发展阶段赋予实体经济新内涵,不断扩充和完善产业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扩散融合,实现实体经济升级提质。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体企业发展动力、场景与过去发生明显变化,供给与需求的互动性更强,实体企业依托数字技术可以打破生产要素、供给需求的时空局限,通过应用数字技术进行互动式学习可以及时了解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和场景化需求,通过挖掘数字经济提供的海量数据能够促进企业提供更多具有差异化、多样化创新的产品与服务,从而再造生产流程,重塑产业格局,提升实体经济效率。要继续发挥数字技术新优势积极改造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在数字技术赋能下实现结构优化升级、焕发新活力。也要看到,实体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升级,也为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应用场景,提供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牵引力,从而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双赢局面。

此外,还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良好条件。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关键。以数字化场景应用为依托,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场景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经济赋能为抓手,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植入和升级工程,发挥数字“新引擎”作用;以数字产业发展为机遇,不断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在中高端产业供给和个性化、定制化新消费领域培育新动能、形成新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总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赋予实体经济新的内涵,不仅让实体经济在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等方面完成数字化,加速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且数字经济本身也催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使得实体经济实现改造与扩容相统一。未来,推动数字经济做深做实,持续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不断深化,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新竞争优势,将有利于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优化生产、流通、消费、分配方式,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数字经济   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