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市场稳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对夯实基层发展基础、护航民生、稳定经济基本盘极具重要性。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联合成都高新区商会,把党组织领导下的行业自治推进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以“组织覆盖、示范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促成以小微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主体的“成都高新区商会肖家河特色美食促进商家联盟”成立,统筹党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入融合,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组织覆盖:强基固本筑堡垒

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肖家河特色美食促进商家联盟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继承、发扬、开拓、创新”为主线,推选出辖区餐饮行业中的党员代表,积极做好组织建设,于2020年9月成立了成都高新区商会肖家河特色美食促进商家联盟党支部(以下简称“联盟党支部”),联盟组织架构得以完善,现有正式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

联盟党支部成立后,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加强对其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并利用学习强国、蓉城先锋、微党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理论学习。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联盟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开展“读党史、明党性、感党恩”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引导联盟党员自觉用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在打造品牌、守法诚信、培育文化、回报社会等方面求真探索,牢固树立“服务为本、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着力将思想优势转化为促进辖区餐饮行业稳步发展和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的发展优势。

团结一心:不打折扣抗疫情

2020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对餐饮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形成了巨大挑战。面对疫情,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区级监管部门、街道监管所及基层组织多元联动监管模式,引导肖家河特色美食商家联盟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发起成立疫情防控志愿小组,由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联盟志愿者共同组成检查组,制定《肖家河辖区餐饮业疫情防控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每日对辖区餐饮行业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同时,联盟党支部组织成员单位主动完善店铺防疫措施,坚持营业“不打烊”,自发为一线志愿者免费提供食物940余份,制定《〈厉美食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率先探索“公筷公勺”分餐服务,倡导健康饮食习惯,为辖区餐饮市场主体树立了防疫典范。通过“商家自查”及“互督互促”,推动行业组织实现疫情防控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实现联防联控的倍增效应。

2021年11月,面对成都新一轮疫情的发生,联盟党支部再次发出号召,以党员为骨干、以成员为补充,组建了一支防疫志愿者队伍,制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指导辖区390家餐饮落实疫情防控三项基本措施,有力维护了辖区餐饮行业的安全稳定。

此外,为充分了解并掌握疫情对辖区餐饮的影响,联盟党支部牵头在辖区120家餐饮中发起了问卷调查,并形成《肖家河辖区餐饮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实证。

创新发展:政企合作促共赢

聚焦“协同联动、合作共赢”,联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化政企互动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不断巩固和拓展行业发展的动力。

2020年,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联盟党支部与肖家河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办公室达成深度合作,引导联盟党员率先垂范,以自身企业为基础,优化用工环境,积极打造肖家河和谐劳动关系新典范,在劳动关系领域为辖区餐饮行业树立了标杆;2021年,深化区域间餐饮行业组织合作,联动中和街道、肖家河街道、成都高新区商会、中和街道餐饮行业委员会召开餐饮行业联盟交流会,分享餐饮业发展理念,讨论交流行业发展前景及面临的短板,并在行业交流、文化培育和党建事业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为推动肖家河辖区餐饮行业跨区域发展,助力两个地区餐饮经济组织“提质增速”夯实基础。

此外,联盟党支部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与兴蓉社区党委进行党建结对,积极引导联盟成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精心制定扶贫方案,以爱心义卖的形式向简阳市董家埂镇蝴蝶村采购村民自产脐橙 2300余斤,并积极向义卖农户、购买居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在帮助贫困村民解决生活难题、增加生活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激发联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年来,联盟党支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致力于塑造“肖+”美食品牌,涌现了一批极具代表的餐饮企业,企业品牌效果已初现端倪,为“小个专”餐饮市场主体抱团联动、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了引领示范。扬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肖家河美食联盟党支部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联盟工作机制,强化成员单位紧密合作,深化塑造“老成都、肖+味”餐饮“品牌”形象。(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