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对党绝对忠诚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郭时印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高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高校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风是否清廉、教风是否清正、学风是否清新、文化是否清朗,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是否有可靠的接班人。但目前来看,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差距。面对高校这个熟人社会,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还亟待提升,补齐能力短板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5月16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在湖南省第25期新任厅级干部廉政教育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自身干净。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知识传播的神圣殿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高地。作为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勇于自我革命,擦亮忠诚干净担当底色,补齐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短板,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担负着政治监督的职责重任,在其纪律要求、作风要求、党性修养等方面理应比普通公民、比一般党员干部更高标准,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液、把政治监督扛在肩上,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言行讲服从,不忘记初心,不迷失自我。必须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完整、准确、全面得到贯彻执行;必须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向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反馈的“六个不足”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深化整改,确保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必须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是在敢于善于斗争,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淬炼忠诚。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坚决顽强的斗争。组织上既然把自己放到了纪检监察岗位,就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动真碰硬的勇气、无私无畏的品格,坚决与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作斗争,与影响改革事业发展的行为作斗争,与影响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既不能当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也不能当得过且过的“太平官”,要聚焦后勤基建、招生考试、科研学术、师德师风、科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资源配置、人事招聘、成人教育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快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把纪检监察工作的普遍要求和高校的实际结合起来,以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该亮剑时,锋刃所至、祸患根除;该出手时,手到擒来、决不姑息。

三是在审慎行使权力、加强自身改造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中检验忠诚。纪检监察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公权力,是治权之权,必须受到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必须体现在对权力的敬畏上,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不断提高精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精准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能力。要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坚持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各项制度规定,养成在严格的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的自觉和习惯,始终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推动实现高标准自身建设和高质量履职尽责互促共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