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青春之我 逐梦伟大时代

165104733769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要珍惜时代机遇,勇于承担使命、乐于奋斗奉献、敢于无畏向前、善于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青年要勇于承担使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和召唤,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在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大潮中投入到革命队伍中,为革命胜利挥洒了青春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工业、农业、文化建设中都冲在第一线,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大潮,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改革开放,立足本职岗位锐意创新。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紧紧把握住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时刻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豁得出去,在基层一线中经得住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在责任担当中绽放青春梦想。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青年要乐于奋斗奉献。奋斗奉献是青春鲜明的靓丽底色,是新时代青年积极进取的内驱力。从脱贫攻坚舞台上贡献青春力量的黄文秀,到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80后”“90后”们,再到北京冬奥会上默默奉献和传递正能量的青年志愿者,无不彰显出新时代青年不懈奋斗和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各种外部挑战和诱惑十分严峻,青年应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要心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秉承“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厚意,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每一个自己挑战的领域有所突破;要在心怀家国、心系人民、服务社会中不断理解奋斗奉献、实践奋斗奉献、诠释奋斗奉献,把青春与信仰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青年要敢于无畏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以苦干实干、无畏向前的姿态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体现综合国力、振奋民族志气的重大工程中,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之际,青年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线。从在体能极限的情况下凭借超强意志获得冬奥冠军的武大靖,到通过不懈努力圆梦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江梦南,再到“技艺无穷,踏实去做”的“90后”技工裴先峰……当代青年正以拼搏者无畏、自强者无畏、奋斗者无畏、赤诚者无畏的实际行动书写青年无畏的华章。在重大风险、困难和挑战面前,青年要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奉献时代新人的青春力量。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青年要善于开拓创新。新时代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时代,从北斗实现几代人执着追求的“全球梦”,到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再到“九章”量子计算创造中国速度,无不昭示出开拓创新是时代前进的驱动力。青春既是朝气蓬勃和热血沸腾的时期,又是最具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的年华。山东日照港建成全球领先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首次发现丝胶修复人体受损的神经、软组织和肌肤等生物医学价值的“宝藏”;“天鲲号”托起中国“国轮国造”百年梦想……这些伟大的创新成就和创造性成果都凝聚着青春的力量。广大青年要顺应时代趋势,成为时代的开拓者,勇立潮头;要勇于自我革新,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创新自觉和创新本领;要勇于破除教条、敢闯善试,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青春奇迹。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当代青年生逢盛世、使命在肩,必将以勇于承担使命、乐于奋斗奉献、敢于无畏向前、善于开拓创新的姿态承民族复兴之志、担世界文明之责、谱青春绚丽华章,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伟大时代。

(作者:彭蕾 硕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俊友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