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江门新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强监督推动整改

“以前龙舟里村道路面一高一低,车辆驶过非常危险,经常发生交通意外,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的心也舒畅了。”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石步村村民李先生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据悉,修复后的石步村龙舟里村道全长270米,水泥混凝土路面宽敞平整,村道上的“坎”铺平了,村民出行困难的心结也解开了,这些都与司前镇纪委和村级纪检监察站的监督工作密切相关。

“这路面都损坏了两年多了,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啊?每天经过这一段路都心惊胆战,村里和镇里的人为什么都不理?”2021年7月,石步村纪检监察站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向司前镇纪委反映。

司前镇纪委收到问题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前往石步村,通过走访群众、现场实地查看、询问村“两委”干部等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

据了解,佛开高速改扩建施工过程中,对该村道原有的混凝土道路路面造成严重损坏,施工方于2019年10月对该村道其中一侧路面进行重新铺设期间,石步村委会检查发现,修缮后的路面厚度未能达到施工要求的标准,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便立即责令施工方停工重新铺设,但施工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修复。此事一直搁置了两年多,致使铺设与未铺设的左右两侧路面形成10多厘米的高低差,加上车辆进出频率增加及原基础不牢固,路面坑洼不平,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

“你们要克服畏难情绪,多为群众的安全想一想。”司前镇纪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对事件进行系统梳理,厘清各方责任,发现村委会和镇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与上级有关部门和施工方沟通协调不足,面对施工方的不配合产生了畏难心理,导致事情久拖不决。

对此,司前镇纪委压紧压实石步村委会、镇规划建设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要求其迅速召开协商会议研究路面铺设标准问题,重新制定道路修复方案,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对接,尽快将村道修复。

经初步协商,施工方仍不同意新的修复方案,路面铺设标准问题并未达成一致意见。

“针对施工方一直推脱不肯施工的问题,要主动加强与区交通运输局的沟通协调,由区交通运输局督促施工方尽快修复路面。”镇纪委了解到协商未果的情况时,又督促镇有关部门和村委会积极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争取上级支持,并再次与施工方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道路修复工程尽快动工。经过多次协商,施工方最终同意对未铺设的村道按照方案要求的标准进行铺设,并补偿道路养护维修费用给石步村委会,作日后道路维修用。

为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司前镇纪委还坚持定期跟踪回访,督办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2022年3月上旬,石步村龙舟里村道已全部竣工通车,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中共江门市新会区纪委)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