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武乡县:构建“三长”治乡村新机制

乡村治,百姓安,基层稳,乡村振兴,重点在于基层治理。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石北乡下庄村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新机制、寻求乡村治理新路子,探索出了“网格长”“理事长”“联防长”协作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方法,形成了“面上可控、心中有底、整体稳定”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释放更大能量,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为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网格长”为乡村振兴架起“连心桥”

畅通联系群众渠道,为乡村振兴架起“连心桥”,以全面覆盖为基础,健全组织管理,合理搭建管理框架。下庄村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便于管理、易于服务,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12个基础网格,使区域内与之相关联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全部纳入相应网格。在基础网格上成立小组,全面推行“一格多员”责任网格管理模式,推选小组长参与网格服务,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做到“网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活动到位、服务到位”,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以民情民意为中心,健全完善管理机制。精心设计网格户信息采集表,印制管理手册和便民联系卡,进行民情、民意信息大普查。各网格片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民情汇总会,把采集到分散、孤立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网格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协调化解改革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工作落实到每一级网格,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全面提升管理成效。先后制定了网格长职责、网格员职责、工作例会制度、问题协调解决与情况反馈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出台分层级办事制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理事长”“理”出“村民善治”好风尚

喜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曾一度成为农民肩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红白理事会,“理”出“村民善治”的好风尚。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关键在人。下庄村在原有的各村民小组自发组成的“红白事办事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理事会吸纳了村里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12人担任理事会理事长。

为确保红白理事会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制定了《下庄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向村民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倡议。同时,把村务公开栏、广播大喇叭充分利用起来,让节俭、文明的生活观念深入村民内心,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承诺,叩响了下庄村文明新风的大门。

村民理事会,“理”好民生。下庄村在红白理事会基础上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义务为村里办事,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直接参与乡村治理。下庄村在理事长的参与下,整合各项资金,全面改善了村里的水、电、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新建了10座日光温室大棚,建成了桃树生产基地,全力打造森林村庄,既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又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全方位自治,“治”出成效。下庄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自治、突出主体、分类指导四项原则,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民理事会在群众自治中的作用、合理确定村民理事会范围三大内容,在开展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加强自治工作与全村经济建设工作的统筹推进,保障村民能够在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充分表达意愿、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参与监督管理等自治活动,真正实现农村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

“联防长”事无巨细精准防疫保平安

疫情防控,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检验着一个地方的社会治理体系,考验着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下庄村划分联防区域,在全村辖区内,根据就近原则,以10户左右为标准,统一按要求精准划分联防区域,从每组联防户中推选联防长,从防控线和面精确到点。按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强化“联防长”业务培训,让每名“联防长”做到住户情况摸得清、防控任务讲得清、工作思路理得清,一定要履职尽责,发挥好“哨兵、排头兵”的职责。

落实工作保障。为每名联防长配备工作专用包、工作证、红袖章、笔记本等,保证工作开展正常需要。同时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联防长入户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的同时,及时掌握报告联防户的动态信息(人员流入、流出及健康状况等),充实各项摸底数据,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牢固基础,确保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理。

建立会商制度。为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落到实处,联防长逐户上门组织签订联防户集体承诺书并制作悬挂联防户责任牌,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建立联防长微信群每日会商调度,每天通报各联防户的动态信息,及时汇总、分析、交办问题。通过联防长积极开展入户摸排、政策宣传、健康登记等工作,充分动员了广大群众,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在疫情防控面前,所有人都在千方百计地抓工作、找问题、补漏洞,全力以赴维护好市场体系的安全运转,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武乡宣 张颖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