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网络热议各地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如何既防住疫情又稳住经济?这一话题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

“动态清零”毫不动摇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但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人民网对发布会进行报道,介绍了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辽宁、安徽、江西、河南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5月24日,新华社客户端发布快评指出,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只有每个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责任共同体,筑起抗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微博上,疫情防控相关话题持续保持高热度。网友“老歌有谱”说:“做好防护,关键时刻不松懈!”网友“那年的我”说:“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每个人都是一道抗疫防线。”

在疫情防控的吃劲阶段,中国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5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动态清零”可持续且必须坚持》一文被各大新闻网站转载。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医疗技术全球领先,却因采取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极应对处置方式,导致感染和病亡人数居高不下。有的国家宣布“与新冠病毒共存”计划以来,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激增,感染人数持续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该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留言区,网友们说:“中国人口众多,如果放任病毒流行,最终势必形成规模性反弹。”“‘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暴风雨过后,一定是蓝天白云、繁花碧草的世界。”在微博上,网友们评论说:“我们要保持清醒,奥密克戎变异株绝不是‘大号流感’。”“支持‘动态清零’,出手快、出手准,才能战胜疫情。”

坚持动态清零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体现,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求是网发表评论指出,应从政治高度深入认识“动态清零”总方针,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念。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指出,实践证明,“躺平”必将付出巨大代价,“动态清零”才是最好的选择。

防控屏障坚决筑牢

当前,全国紧绷疫情防控弦,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5月2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在央视新闻客户端,15分钟核酸“采样圈”引发网友热议:“常态化监测可以提早发现问题”“这是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与疫情斗争就是要争分夺秒”。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要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5月23日,中国网发布文章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可以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5月25日,人民网报道称,北京正按照“快、严、准、实”的要求,管好环节,注重细节,以每日清零的标准,以更加坚定果断的措施,防集聚、防松劲、防死角、防反弹。上海正向常态化疫情防控转换,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处置”“属地责任、市区联动”工作原则应对社会面疫情。

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各地完善举措,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

5月23日,新华网客户端报道称,北京出台措施,进一步保障好居民就医出行用车需要。封(管)控区内的居民,及其他停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区域的居民,有急症和有发热、干咳等11类新冠症状的患者,一般由120急救车保障;其他有非紧急就医需求的患者,均可预约使用保障车辆。

5月24日,人民网转载文章《大上海保卫战中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记》。文章指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成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上海启动每天2000吨的绿叶蔬菜应急保供机制,市蔬菜集团与自有的50余家外延蔬菜生产基地、77个主供应基地做好产销对接。5月中旬,上海市商超卖场、电商、批发市场等企业保供人员在岗总数从最初3.78万人增加到7.41万人,运营商业网点从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

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疫情防得住,经济也要稳得住。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5月23日,人民网转载文章《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经济运行的“形”与“势”》。文章指出,综合当前和长远,中国经济运行特点可以概括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部分数据的“形有波动”集中在短期,经济发展“势仍向好”主要看长期。开年以来,一季度4.8%的经济增长率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主要群体就业基本稳定……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5月23日,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发表《谈谈防疫对经济的影响》一文。文章指出,冲击经济的是疫情,不是防疫。“躺平”并不是让经济好起来的“灵丹妙药”,只有尽快控制住疫情,让经济社会生活长久性重回正常轨道才是正道。

近日,各地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5月22日,网媒纷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聚焦上海跨区公共交通启动恢复。据新华网报道,当天,上海4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3条公交线路开始运营。上海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23日,央视网发布题为《各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章。文章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眼下,广东徐闻县的菠萝进入采收尾期,今年喜获丰收。为了保障徐闻菠萝及时销往外地,湛江市为菠萝运输流通户发放临时通行证。江苏苏州针对制造业企业成立了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目前苏州1.2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正常生产。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2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题为《增强紧迫感、稳住基本盘,稳经济再出招!》的文章。文章指出,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6方面33项措施。这些措施着重在减轻负担、支持消费以及政策兜底上下工夫。如,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在文章评论区,网友们表示:“形势越是紧迫就越要冷静应对”“加倍努力,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

5月23日,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的《稳增长,这四个“度”很关键!》一文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国上下积极应对,相继出台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稳增长政策,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驾护航。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