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小店区:为业主打造好幸福家园

“过去小区垃圾多,雇人清扫也不及时,小区也没有监控,经常丢东西,现在,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脏乱差’再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环境干净整洁,还安装了监控设备、修建了电梯,感觉现在生活得特别舒坦。”

“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通过开展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生活‘硬件’显著提升,但物业管理服务等‘软件’水平还没有相应匹配,一定程度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太原市小店区委书记袁尔铭表示。

无物业小区一直是社区管理的一个棘手问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据介绍,小店区常住人口135.7万,流动人口超过75万,共有1157个生活小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店区牢固树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推动无物业服务小区“清零”上做减法,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上做加法,努力打造群众幸福家园“升级版”。

“从无到有”,“四个一批”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以社区为单元,小店区按照“公益为主、市场运作,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原则,在体制上谋创新,机制上求突破,推动无物业服务小区“清零”。红色物业帮建一批,筛选一批“红色物业”入驻小区,提供为期6个月的无偿代管服务。期满后,公开选聘物业企业入驻,实现物业服务长效管理。驻地单位协建一批,广泛动员驻地单位“点对点认领”,以资金帮扶形式市场化公开选聘物业公司开展为期6个月的协建工作。期满后,物业公司向小区居民按服务标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财政补贴过渡一批,区财政按0.5元/平方米/月的补贴标准给予6个月过渡资金补贴,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依托小区党小组成立业委会(物管会)自治或聘用物业企业进驻方式,实现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社区兜底承接一批,动员所辖文明单位向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楼院清扫、设备维修等服务,安排区环卫中心与社区对接,扎实做好日常垃圾清运、环境美化等兜底服务。

“从有到优”,“两个覆盖”凝聚物业治理新合力。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党员群众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切实凝聚起基层治理磅礴力量。“三建一派”健全组织体系,对满足党组织成立条件的单独组建,对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组织物业企业之间以联建方式成立党组织,对无党员的通过与社区党员、网格党员、居民党员等共建,或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的方式成立党组织。“红色赋能”打造贴心管家,依托小区党组织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由“红色管家”下沉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成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管会)、小区居民的联动纽带,努力成为居民身边的贴心人。“六有标准”建强红色阵地,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平台,服务党员群众有载体和窗口,成为发挥党的政治功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以优促融”,“多元融合”促进治理能力大提升。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总抓手,以建立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为着力点,以强化监督考核为指挥棒,小店区加速构建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网格员队伍、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分层协商、分类解决、上下联动”协调议事机制,定期举行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工作听证会,做到小事企业议、大事社区议、难事上报街道议,及时解决好居民家门口的事。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定期开展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经理人培训,组建区、街道、社区、企业4级纵向管理和物业行业横向联动的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居民五级物业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由社区“月晒”、街道“季评”、行业“年考”,切实以考核促进服务提升,实现物业行业发展、基层治理水平“双促进、双提升”。(小店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