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鄞州邱隘持续打造“共同富裕样板镇”

自2022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满怀斗志,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七争创标杆、勇攀新高峰”行动,全力打造“实力邱隘”“魅力邱隘”“文明邱隘”“幸福邱隘”“高效邱隘”。

今年一季度,邱隘镇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征迁清零等工作中都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绩,并为持续打造“共同富裕样板镇”奋勇争先。

推进重点工程 城乡功能更完善

一头连着乡村、一头接着城市。今年,邱隘镇在全力开发新城的同时,不遗余力推动老镇区有机更新,全域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

日前,随着“带梦陶然”(DEMO TERRA)项目的开工,邱隘镇新增一个网红打卡点,作为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的“带梦陶然”项目坐落在渔金村的陶然新村旧址,占地面积约52亩,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将在陶然新村原有的形态基础上打造城市创意栖息地。

“在城市化进程中,对部分原有内容进行有机改造,往往会比全新建筑更富有美感和沉淀感,这就是‘带梦陶然’的设计初衷。”邱隘镇副镇长周东斌说。

项目负责人袁芬介绍,“带梦陶然”将以城市与自然为主题,结合生活与消费场景,打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体验空间。在产业布局上,该项目倾向于引入文化与创意产业相关产业、小型工作室、办公空间以及共享服务功能的载体,营造创新共赢的创业生态。此外,“带梦陶然”还将引入一批“露营”经济相关产业,并邀请专业团队定期开展露演文化节,打造以“城市露营基地”为名片的24小时活力街区。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空间的打造,让创造者表达独立风格,从生活、商业中全面体现创业者的个性。”袁芬表示。

当前,“带梦陶然”项目正积极开展整体场地改造,并进行市政工程管道铺设、预埋管线。据了解,“带梦陶然”项目将持续投入近亿元,预计2023年完成改造。

此外,今年2月份,随着邱隘助剂厂完成签约,邱隘镇沙洲路及周边地块项目(沙洲路项目)终于实现了拔钉清零。沙洲路及周边地块(沙洲路项目)涉及征迁户数4户,全部为国有非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拔钉清零是一场硬仗。邱隘镇负责人表示,年初他们就部署“七争创标杆·勇攀新高峰”的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年度工作的任务拆解,每个征迁项目都形成了1位总指挥,2位副指挥,2~3名组员及村社工作人员的组织架构,明确了“不清零等于零”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项目征迁。

此外,为能够抓好落实,形成闭环机制,沙洲路征迁项目启动以来,组长周启波发动多名人大代表介入,面对面帮助被征迁户排忧解难,发挥好“政策的宣传人”“群众利益的协调人”“征迁工作的监督人”作用,跑好邱隘镇征迁清零的第一棒。

接下来,邱隘镇还将继续做好“优学良医”惠民工程行动、都市工业小微园建设项目、前后殷TOD合作区块项目群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制定“路线图”,细化“项目单”,倒排“时间表”,全面抓落实。

建成文化家园 未来社区更温情

如果说,“带梦陶然”让城市化的邱隘有了诗与远方的浪漫色彩,那么本土文化+新文化主题内涵的组合会给邱隘带来什么?新型社区“浙‘young’的郡柳”给出了答案:温度与活力。

郡柳未来社区的打造中,除了传承该镇本土特色文化,还加入了新型社区“浙‘young’的郡柳”文化主题元素,提炼出好样、花样、多样、悠扬、榜样“五大”价值内涵,赋予城市更多温度与活力。

郡柳未来社区属于第四批浙江省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在原宁波轨道绿城·杨柳郡项目基础上,以轨道交通TOD为依托,纳入轨道地铁员工之家等配套,具备较好的硬件改造基础。项目实施单元包括杨柳郡、鸣柳苑、咏柳苑、明湖幼儿园、轨道交通员工宿舍、职工之家等地块,将有1.5万人受益。

“郡柳社区居民人群多元化,有郡柳社区、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轨交职工、绿城物业、社区居民等。”郡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琼介绍,在项目创建过程中,社区充分发动居民社群社团和社区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加强社区内部与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的公共配套资源的联动,打造“一圈一线”,即:郡柳社区综合服务圈,未来社区轨道辐射线。该社区还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居民”“线上-线下”“圈内-圈外”的多层次相融合的共创模式,致力于打造样本社区。

接下来,郡柳社区创建工作将进入工程改造阶段,通过对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部分空间、咏柳苑6幢架空层以及一期10米架空层闲置空间的改造更新,城市书房及未来生活馆的建设,将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场景空间。

截至目前,郡柳社区的“24小时智慧云药房”已建成试运行,居民随时可进行智能问诊、分诊。必要时,居民还可通过“互联网诊疗”服务连线医生,医生结合“AI”问诊情况进一步开展诊疗,在下班时间也能享受诊疗服务。

打造宜居环境 城市面貌更美丽

“水清了,景美了,每天早晚我们总爱来这里走走看看,很舒心。”家住方庄社区的张老伯每天晚饭后都要沿着新杨木碶河走几趟,这里成了社区居民纳凉、锻炼的好去处。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邱隘镇着力扮靓生态环境,打造碧水穿城与秀水绕村两相宜的“水名片”。年初,邱隘镇结合“水清岸绿”攻坚战,将“洁美邱隘”专项行动纳入镇“五十擂台”比武打擂中,围绕“软硬兼济”两重点,绘制“建巡测养宣”5张工作图,进一步夯实治水基础,多管齐下铁腕治水。

“治水,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邱隘镇相关负责人说,若想从源头上杜绝污染,需抓实治污工程“牛鼻子”。

铺设联通市政管网的“大动脉”是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创建的第一步。近几年,邱隘镇按照“谁使用、谁买单”原则,创新“五个统一”建设模式,先后在回龙、沈家进行了工业聚集区内部雨污“毛细管网”改造,进一步提升截污纳管铺设率,提高工业污水收集率,提质涉水企业规范率;将上万令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北斗路沿街商铺雨污改造、汇头工业区主管网建设等项目纳入治污工程建设图;正奋力争取老镇区1号、3号地块雨污改造项目落地,为1.5平方公里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硬件支撑。

邱隘镇还将实施明湖后塘河清水环通工程,建设配套净水设备以及总长7.15公里、日引水量8万立方米的引水管,将金家桥江等3条河流的水经过处理后引至市民广场处的补水点,为明湖投运提供源头清水。

镇域北区是未来可期的新城,南区是小桥流水的农村,要恢复一河清波贯南北的美好景象,做强河网“神经末梢”,才有治水强度。邱隘镇依照“巡得细,管得实,抓得牢”目标,绘制镇村两级河长责任清单,建立村级河长评分考核和积分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河长末梢执行力,引入无人机、无人船等“硬核”设备,为有效提升河道巡察水平“添翼”。

此外,邱隘镇对大东江、后塘河等7条重点河道加强“小考”检测频率,建立河道水质动态分析预警制度;根据南北区养护目标不同,因地制宜建立管维机制,探索落实“费用分摊、运维统一”的养护模式;深入治污控源,整改、取缔高污染涉水企业,加大执法处置力度,着力抓好清源行动、清水行动。

为打造滨水邱隘、生态邱隘、魅力邱隘,下一步该镇还将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新途径,以民间护河志愿队为主体,推动全民治水共建共享。

探索基层治理 家园自治更高效

目前,邱隘镇社区居民人口超过12万人,社区既是基层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推动村社的共建共治共享,成了该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考题”。

明湖社区是邱隘镇的新社区,为实现居民高效自治服务,社区尝试的方向是推行“351”模式。

“3”是串联3个主体构建共治责任链条。即充分利用好明湖社区党委委员由原动迁村的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独特政治优势,以社区党委为总枢纽,统筹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三大治理主体,社区党组织协调三方会同协商破解日常工作的问题难题,达到“打开天窗说亮话”“和和气气把事办”的良好氛围。

“5”是协同五方力量构建居民自治体系。聚焦党员、妇女、老人、青少年、退伍军人等五类关键群体,成立5个“之家”(锋领之家、巾帼之家、银领之家、青年之家、老兵之家),把“五个手指”捏成“一个拳头”,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实现社区自治行动。

“1”是完善包片联户制度构建自治服务站。充分利用微网格治理工作成效,严格实行社工包片联户工作制度,每名社工联系550户居民,每周至少走访4户居民,尝试建立明湖里小区居民自治服务站,进一步推动社工从社区下沉到小区。

今年4月,鄞州区出现点状疫情,在自治服务站的引领下,明湖社区近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由社区的网格员、社工和60余名居民自治志愿者包干完成,除去必要的医护人员外,基本实现在工作力量“零外援”的条件下自给自足。

“物居业”融合式管理是银东社区基层治理的新尝试,融合式管理更能激发基层自治的内驱力,助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通过和镇、社区交叉任职,交叉出席各方工作会议,增进了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了解对方的职能、业务范围、工作难点,形成工作互助模式。”银东社区风花树小区物业负责人应海红说。据了解,应海红在2020年被推选为居民代表,去年还被推选为镇人大代表,她认为在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防疫等各项工作中,自己的多重职能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鄞州区邱隘镇 毛益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