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双减”之下全国科普场馆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成功举办

5月23日,“双减”之下全国科普场馆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本次论坛在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指导下,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浙江省科技馆、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绍兴市教育局承办,绍兴科技馆实施。

本次论坛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为导向,加强科普场馆间交流合作,促进科普教育资源流通,形成优势互补互通效应,搭建跨区域、跨学科的教育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来自北京、山西、辽宁、福建、山东、广东、广西、陕西、新疆等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长三角地区的科普场馆、教育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代表共500余人,论坛全程通过新浪新闻客户端进行现场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49万人次。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孟志军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绘宏致欢迎辞。他表示,绍兴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普场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持续拓展科普场馆教育边界内容,不断放大科普场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将组织更多科普教育活动,更全构筑科普教育体系和更强推动实现社会效应。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指出,科普场馆服务“双减”政策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将探索服务“双减”政策长效工作机制,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希望携手科普场馆积极探索实践。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从强化价值引领,提升科普助推“双减”的力度,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科普助推“双减”的精度,强化共建共享,提升科普助推“双减”的广度等三方面抓住机遇、提升能力。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通过视频连线致开幕辞。她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作为科普强省,浙江第一时间启动“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推动“千家基地拓研学,千名专家进校园”,有效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绍兴积极响应,直面学校、家长、学生的需求,多维度、多举措地构建绍兴科普助力“双减”活动体系。此次论坛是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浙江省科协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深入探讨科普场馆的教育职能与实现路径,促进科普场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的积极实践。她认为面对“双减”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普场馆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她建议要锚定科普育人的目标定位,扛起科普场馆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科普资源创新供给,有效提升科普服务效能,要坚持开放协同,构建联合协作的高水平科普教育阵地集群。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龙爱民分别作主旨报告。

周忠和院士不仅为“鸟类的演化历史”贡献了大量研究成果,使中国逐渐成为当今国际该领域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还在科普领域倾注了很多心血,借助新媒体开展了大量的科普工作。他带来题为《科普场馆与青少年科学教育》的主旨报告,分析了对当前形势的认识,阐述了“科普”“科学传播”“科学教育”和“科学素质”的概念,最后从教育观念的变革、科技资源的整合、发挥科普场馆跨学科资源的优势、积极参与构建科学教育生态系统和更好调动科普场馆的积极性等五个方面为科普场馆如何更好助力青少年科学教育指明了方向。

王小明馆长长期致力于博物馆管理,以及科学文化传播等研究,关心重视科普场馆成长和场馆之间融合发展,在他的牵头下,成立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实现了长三角地区科普服务的联动推进和科普资源的协同发展。他以《“双减”政策引导馆校合作教育体系的重构》为题,从馆校合作的历史起源、现状,馆校合作如何赋能“双减”和馆校合作的思考与建议,对“双减”政策引导馆校合作教育体系的重构进行了详细介绍。

龙爱民部长参与起草了浙江科协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和浙江省科普工作条例、致力于浙江科技文化强省建设研究、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他带来《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关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与思考》主旨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科学家精神与科学精神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浙江实践等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与思考。

下午分别举行了“‘双减’之下,课程改革新理念的探索”“科学家精神培育与馆校结合创新实践”“数字赋能科学教育的创新与均衡发展”三场分论坛,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主持分论坛。

在“‘双减’之下,课程改革新理念的探索”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作了题为《面向核心素养的科学教育——2022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解读》的主题报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作了题为《从STEAM教育到聚焦项目化学习》的主题报告,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孙涛作了题为《“双减”背景下,思政与科学有效融合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

在“科学家精神培育与馆校结合创新实践” 分论坛上,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作了题为《强化“馆校结合”,助推“双进”服务“双减”》的主题报告,安徽省科学技术馆馆长方波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绍兴科技馆馆长陶思敏作了题为《科普助力“双减”——地市级科技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在“数字赋能科学教育的创新与均衡发展”分论坛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红祥作了题为《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探索》的主题报告,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小杰作了题为《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 赋能科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王慧琴作了题为《数字赋能,打造立人教育的新引擎》的主题报告。

(绍兴市科技馆 陶思敏 余熙玥)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