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国资央企再发力 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及时付款、减免房租、货车贷款延期还款等一揽子措施提升获得感

国务院国资委5月25日消息,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支付账款、减免房租、降低成本、优化供给、融通资金等方面提出17条措施,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渡难关”;从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8条措施,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强起来”。各项举措要求具体明确、操作性很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中央企业不折不扣抓紧落实落地,确保上下游广大中小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帮扶政策,提升获得感,助力稳定预期信心。

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当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突出困难。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问题,《通知》从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有力支持资金融通等方面提出有力有效措施,着眼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渡难关”。

《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要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不仅要求中央企业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恶意拖欠账款,还特别明确对于长期合作、信誉良好、履约及时、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在确保资金安全、对方书面申请、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的前提下,可提前支付或预付部分账款。同时,要求中央企业严控“背靠背”付款条款、严格非现金支付管理,率先将商票等票据期限缩短至6个月以内。

减免房租也是中央企业纾困中小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知》要求,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要力争在上半年完成主体工作,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要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鼓励中央企业对不属于房租减免范围的中小企业,在能力可及范围内给予必要帮扶。

在降成本方面,《通知》要求,对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实施“欠费不停供”、允许6个月内补缴,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在资金融通方面,《通知》要求加大对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支持配合上下游中小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等。

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强起来”

着眼于共同“做大蛋糕”,共享改革发展红利,《通知》从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有力有效措施,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强起来”。

在带动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稳定中小企业预期方面,《通知》要求,中央企业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加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尽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前为上下游释放订单需求。

在发挥引领支撑和龙头带动作用,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方面,《通知》提出,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通过中央企业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吸引各类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支持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培育一大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

同时,《通知》强调,要全力稳链补链固链,要求中央企业积极通过投资合作、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方式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努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辐射带动上下游数百万家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近期,各方面助企纾困政策密集发力。财政部、税务总局推出10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降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等系列政策措施。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纾困举措加快落地,将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增强企业恢复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潘旺旺]